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月子餐怎样吃最合理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12-02 08:58

因中西方女性的体质的差异,对月子 餐有不同看法,西方女性生产完毕过几天后就吃上了冰淇淋,中国女性大都在月子期间吃补品还不能碰冷的东西。年轻人和老一辈对月子餐的不同看法在于有人注重身材的恢复,有人注重营养为的是不落下病根。所以今天我们来为广大的看这篇推文的中国妈妈说一下月子餐到底应该怎么吃,怎么吃才最好。

 

月子餐的选购方法——热量足够,烹调合理

喂奶的产妇每天热量的供给量应为3100千卡,而喂牛奶的妈妈每天所需的热量要比完全母乳者少500-700千卡,母乳和牛奶混合喂养的人则要看母乳的分泌情况而定。食物以100克可食部分为单位计算,切面约280千卡热量,米饭约117千卡热量,米粥约46千卡热量,鸡蛋约156千卡热量,牛肉约190千卡热量,猪肉约395千卡热量,猪肝约129千卡热量。

产妇的膳食要清淡,食品种类要丰富,经常变化花样,多做高营养的汤水,少用煎、炸不利于产妇消化的烹调方法。每天少食多餐,分早餐、加餐、午餐、加餐、晚餐、加餐六顿,加餐可以是点心,或牛奶冲鸡蛋、荷包蛋。饭菜要做得细软,以便于消化吸收。北方城市烹调时喜欢用各式各样的调料,其实产妇饮食应避免加太多调料,仅用少许葱姜即可。盐也不可太多,口味清淡便于在宝宝近1周岁时断奶。

 

月子餐的选购方法——营养丰富、成分均衡高蛋白

蛋白质含量应高于正常饮食的50%,我国营养学会推荐产妇每天蛋白质供给量为95克,充足、高质量的蛋白质才能保证母乳分泌充沛,使宝宝健康生长。鸡、鸭、鱼、瘦肉、动物肝、鸡蛋、牛奶、羊肉、牛肉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南方盛产鸡、鸭、鱼、尤其是夏季,汤浓肉嫩的鸡或鸭汤最对产妇的胃口,并且价钱便宜。在北方,羊多为绵羊,绵羊肉炖汤味道鲜美且价格也不高,无疑是产妇的滋补食品。鸡蛋和牛奶中的蛋白质氨基酸比例与人体的最适宜,容易吸收,因而产妇要多吃牛奶冲鸡蛋。

足够的水分和水果

母乳中70%-80%为水,使母乳分泌充足的要诀就在于水和蛋白质。如嫌白开水无味,水果一样可以补充水分,水果中的纤维素还可防治产妇的便秘,促进乳汁的分泌。

一定的脂肪

脂类是婴儿大脑发育的必要物质,妈妈切勿以损害宝宝智力为代价来保持体型。产妇肥胖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及时参加运动或吃得太多。

足够的钙、铁、碘、锌和维生素

这些都是产妇不可缺少的。近年来老百姓已经认识到钙、铁和维生素的重要性,但忽略了碘和锌。调查发现,大多数产妇存在缺碘、缺锌。缺碘在农村尤其常见,从而导致婴儿“大脖子病”;缺锌使宝宝厌食,生长发育迟缓,甚至于智力减退。

 

月子餐30天食谱及做法

坐月子期间的女性都需要吃好休息好,吃好并不是需要大补特补,合理规划月子餐30天食谱,科学搭配营养,才可以帮助产妇们快速恢复产后虚弱的身体。对此,便需要知道什么时候吃什么。

1、滴水不沾 (以红枣茶代替普通水)

2、粒盐不进 (少食盐) 3、 勤绑腹带 4、 静心休养

坐月子三阶段:一排二调三补 一个月按周划分,每周根据需要,吃不同的食品:

第一周,主要是要把多余的水分和毒素以及恶露排出体外,每天喝生化汤,吃麻油炒猪肝。注意不能喝水(否则排水的效果就没了),渴了就喝红枣茶。任何菜都不能放盐(盐会使水分停留在身体里),不能放醋(醋会使骨质变软),不能放酱油(道理同盐)。

第二周,主要增强骨质和腰肾的功能,恢复骨盆。每天吃炒腰子和杜仲粉,有助于缓解尾椎骨等骨疼。(如果是剖腹产,要再喝一周生化汤)。禁忌同上,不要吃咸菜,泡菜,味曾汤。

第三周到一个月,主要吃麻油鸡补身体。排完毒素后吃麻油鸡才能被身体吸收,否则堆积在身体里,成为多余的脂肪。

以上所有的食物,都要用到大量的生姜,胡麻油,红糖。

 

顺产月子餐30天食谱

月子餐安排得如何会影响到妈妈们产后的恢复,所以一定要科学安排妈妈们头30天的月子餐。

1、刚生完孩子的头三天,月子餐不能吃油腻的东西,一定要清淡,因为这时乳腺管还没打开,一旦吃了大补的东西,奶水有可能会堵在乳房中出不来,加上此时宝宝吃得又少,吸吮力也小,妈妈们就要遭罪了,奶涨,又不通,会很疼的。这个时候可以吃的东西看我下面整理的月子餐食谱吧。

2、刚生完孩子一定要吃热的蔬菜,如果要吃水果的话也最好放在热水里温一下。

3、所有热性的东西:如红枣、桂圆、火腿、老母鸡等等,都要在恶露干净后再加入月子餐食谱中去,否则恶露会一直不干净的。

4、红肉(猪,牛羊)白肉(鸡鸭虾)交替吃,红肉补铁,白肉主要是蛋白质,鸡蛋一天最多吃2个,自己规划月子餐的时候也要注意这点。

5、喝汤一定不要忘了吃里面的肉,汤里营养最多25%,其余都在肉里。

 

剖腹产月子餐30天食谱

剖腹产后,妈妈们除了要及时恢复自己的体力,还需要关注到伤口的恢复,所以饮食时也要考虑到这点

一、 生化汤

用量:1日份

原料:当归40克,川芎30克,桃仁(去心)25克,烤老姜(干姜)25克,灸草(蜜甘草)25克,月子米酒水1050毫升

制作流程:

1、月子米酒水700毫升,加入配料包,用砂锅大火煮沸后转小火加盖煮60分种,约剩200毫升,药酒倒出备用。

2、在砂锅中加入月子米酒水350毫升,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60分钟约剩100毫升。

3、将第一次和第二次米酒水合在一起共300毫升拌匀。

餐品用法:

1、每次餐前饮用1口,一天内分六次喝完(切勿饮用过快)。

2、顺产者连续服用7天,也就是7贴。

3、剖腹产及小产者不妨吃14贴。

4、虽然生化汤有补血、祛恶露的效果,但若吃得过多反而会造成对子宫的伤害,所以产后吃够上述要求即可,不要吃得过多。

二、 坐月子水(米酒水的加工方法)

用量:1日份

原料:月子米酒1220毫升

制作流程:(2瓶烧成一瓶)

1、月子米酒第1瓶倒入不锈钢锅(或电饭锅内),再用竹筷子量出一个刻度并做上记号。

2、将剩下的1瓶米酒倒入锅中,大火不加盖,将米酒煮沸

3、转小火,继续煮至先前量出刻度的位置。(大概30分钟左右)

餐品用法:1、做餐主料。

2、也可以作为漱口水来用。

3、可以用毛巾或棉纱布擦洗头皮。

备注:1、用液化气煮时,注意不要让火整个烧起来,改用电磁炉来煮同样是大火煮沸后转小火。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相关推荐
11-19 09:43
秋季孕妇不宜吃的食物
11-26 19:22
孕中期孕妇吃什么好
11-26 18:42
抗衰老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