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养生,重在“藏”!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1-22 17:40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何田田副主任医师、林惠芳

立冬之后至立春之前的这段时间即为冬季,冬季是万物闭藏,是储备的日子,《黄帝内经》也提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天肾气当旺,肾主藏,因此,冬季的养生要点为潜阳补肾,以为来年有个好的状态打下良好的基础,反之,如果身体的闭藏机能在冬季未能得到应有养护的话,有可能会导致供给来年春天焕发生机的能量少而不足。

那么,在阳气潜藏、阴气盛极的冬季,养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饮食方面

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能提升阳气的食品,如羊肉、狗肉、牛肉、鸡肉、猪肝、鳝鱼、鲤鱼、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豌豆、韭菜、香菜等,水果方面可以多吃香蕉、桂圆、橘子等,通过温补脾肾,以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另外,也可以适当使用一些枸杞、山药、肉苁蓉、巴戟天、当归等药材。

起居运动

睡眠也是养“阳气”、生“正气”的好办法,冬季日照短而弱,加之天气较冷,易损阳气,因此,在冬季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稳固体内闭藏的阳气,也要注意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护体内阳气不受寒邪侵袭。老年人、阳虚或血瘀体质的人,尤其更应注意保暖,平时还可以多做叩齿、拍打足底涌泉穴、艾灸等传统养生方法,补肾潜阳,预防疾病的发生。

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人体也是需要顺应自然的能力,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出去户外晒晒太阳,晒太阳是补充人体阳气的主要来源,如果冬天长期呆在暖气房、长时间使用电热毯,尤其是“纯阳”之体的小儿,过度保暖也会出现温燥之症。

精神内守

冬季草木凋零,容易让人出现情绪低落、抑郁寡欢,因此,冬季要做到精神内守,使神藏于内,才能与“冬藏”之气符合。在情志方面,尽量是做到心胸豁达,恬淡虚无,私欲少了,心坦然了,心情也就跟着舒畅了,遇到不顺心的事,也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