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近几年,为何感冒的人特别少?长期不感冒,真的正常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1-11 09:18

“阿嚏!”

最近因为天气变冷,阿峰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喷嚏连天,鼻塞严重,擦鼻涕把鼻子都擦红了。同事见他症状严重,关切地提醒他上医院拿点药来吃。

“感冒是好事,根本不用吃药,能增强人的抗癌能力。”阿峰有理有据地说,他经常听人讲,常年不感冒的人免疫系统没有得到锻炼,很容易患癌。

看到阿峰的态度如此坚定,同事也没好说什么。不过阿峰撑了一周还是跑到医院去了,因为他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出现了乏力胸闷的情况,被确诊肺炎。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小病不断,大病不犯这句俗语,但是经常感冒发烧真的能抗癌吗?

 

一、研究:感冒病毒或可增强免疫力杀死癌细胞

感冒可分为流感和普通感冒,流感是由流行病毒引起的,而感冒则由多种病毒和细菌引起,比如腺病毒、肺炎球菌病毒等。

英国《太阳报》报道,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含有柯萨奇感冒病毒的浓缩溶液冲洗了15名患有早期膀胱癌患者的膀胱一小时,结果一周后,病菌成功感染癌细胞,导致癌细胞死亡,最终1名患者取得了完全缓解的治疗效果。

该研究使用的阿萨奇病毒,真正的作用并不是直接杀死癌细胞,而是诱导增强患者的免疫反应,提升免疫系统的杀伤力。

 

二、问题来了,不经常感冒的人,身体是不是缺少抗癌能力?

从上面的研究,不难看出,感冒病毒确实增强了免疫系统。经常听说“小病不断,大病不来”,长期不感冒的人,是否意味着身体免疫应答较缓慢,抗癌的能力相对较弱?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戴幸平教授表示,很少感冒的人其实免疫力比经常感冒的人要强。当病毒进入到体内,身体就会快速做出反应,免疫力强的人,病毒还没开始放肆,就被扼杀,而免疫力弱的人,则会更病毒开始持久战,身体就会表现出各种免疫反应,如发烧、咳嗽等症状。

至于“不经常感冒,一感冒就查出癌症”这只是极少数的例子,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因此,从来不感冒,只能说明免疫力不错,不能说明患癌能力高

需要提醒的是,上述的研究是经过专业的设计,并不是让癌症患者感冒来实现癌症治疗。癌症患者如果自己发生感冒,是有风险的

癌症患者的免疫力本身就比普通人群较低,感冒后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并发症,如感冒后可能合并细菌感染,引发肺部炎症,进一步破坏免疫力;感冒时,胃口会变得更差,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严重;感冒药与癌症药物同时使用,会增加肝脏负担,对肝脏造成严重损害。所以,癌症患者平时需要重点预防感染发烧。

 

三、疫情期间,为什么越来越少人感冒了?

自从新冠疫情以来,人们出门需要佩戴口罩,很多人发现,好像感冒的人少了不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1、勤带口罩

流感的传播途径与新冠病毒相似,当大家重视佩戴口罩,其实同时也是在防范流感。

2、卫生意识加强

勤洗手、常消毒、家中常通风、以及各类生活卫生习惯改善,也是抗感冒的重要环节,当人们卫生意识加强,流感自然就会“不得其入”。

3、外出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区域变少

由于疫情原因,很多人外出都不再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区域,即使外出,也会充分做好防护措施,如此病毒传播途径也就被切断了。

这种长期不感冒的现象正常吗?

当然正常,临床上,医生认为,成人一年之内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超过7次,称之为反复呼吸道感染,说明抵抗力非常差,需要加强锻炼。

 

四、现在气温骤变,不小心感冒发烧了怎么办?

感冒总是与发烧相关联,而新冠病毒感染,也有发热的表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到底有什么不同?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呈散发状态,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其传染性较弱,临床症状较轻,多数为鼻塞、流涕、咽痛等,具有自限性,一般3―7天就可痊愈

新冠肺炎则是由病毒感染,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则以发热、干咳、乏力、味觉减退等症状为主,大多数是低热,甚至早期无症状。病毒感染肺部出现肺炎,严重者可引起呼吸窘迫和呼吸衰竭。

 

确诊是感冒之后,不妨做好这些事

从感冒初发到痊愈是有一个过程的,在期间,应当如何正确缓解呢?

1、补充水分

多喝水,不是一句玩笑话。感冒时候多喝水,可以促进药物排泄和人体代谢,帮助加快康复。

2、注意卫生

感冒时,更要注意卫生情况。病毒常隐藏在经常触摸的地方,如水杯、水龙头、门把手、毛巾、浴巾等,所以家居卫生要注意及时消毒、清洁,阻断病毒传播源。

3、视情况吃药

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并非所有情况都要吃药。像小朋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感冒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老年人患有冠心病、支气管炎等疾病,也需指导用药,年轻人,若有流鼻涕、嗓子痛等症状,可以用药缓解,一般通过身体免疫,感冒就可治愈。

感冒与癌症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疾病,两者并无太大联系,所以不能以感冒次数多少来判断抗癌能力强弱。当发生身体不适时,及时到医院就诊才是正道。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