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有些孩子经常感冒?可能不是冻出来的,这才是感冒的真相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7-19 14:00

“我家孩子受了‘’,为何要吃感冒清‘’冲剂?”

王女士看着医生开的药,忧心忡忡,迟迟没敢喂给孩子吃。

小亮今年5岁,前几天夜里被子盖不严,一大早就咳嗽、嗓子疼,还嚷着浑身酸痛。王女士摸了摸儿子的额头,发现孩子发烧了,估计是昨晚受了寒气,于是赶紧带他去医院。

本以为到了医院就万事大吉,可是回家后发现医生给孩子开了很多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王女士百思不得其解,一度怀疑医生误诊。她带着药去到医院质问医生,在医生的耐心解释下,她才恍然大悟,连连向医生道歉。

夏季来临,小孩究竟为何容易感冒,这风寒、风热有何区别呢?

一、为何孩子总是容易感冒?

不管小孩子平时看起来多么活泼好动、身体倍儿棒,但一不留神儿就可能感冒、发烧、流鼻涕,被疾病找上门的频率和成年人之间相去甚远,原因其实很简单。

儿童时期,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环境的温度难以把握,对冷、热缺乏准确的认知,也不知道在相应的环境温度之中要增、减保暖衣物,因此很容易给自己创造受寒、发热的条件。

再加上,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初期,免疫系统尚未健全,对病原体没有足够的抵御能力,因此在同样的环境中比成年人更容易生病。

二、夏季来袭,儿童感冒要分“寒热”

不少家长觉得感冒是小毛病,会选择去药店买点中成药给孩子服用。但感冒有寒热之分,必须对症下药,否则只会雪上加霜,加重病情。

儿童感冒是呼吸道感染疾病,有风寒和风热之分,它们都会引起发热怕冷、头身疼痛、鼻塞流涕等症状,但是症状的偏向和轻重略有不同,也会引起一些比较特殊的症状。

风寒感冒:

患儿通常以恶寒、怕冷为主,发热、喜凉为次,流出的鼻涕偏清澈。此外,还伴随着咽喉发痒、无汗不口渴、喘息急促、咳嗽声重、舌苔发白、痰液稀薄显白等症状。

风热感冒:

患儿通常以发热、喜凉为主,恶寒、怕冷为次,流出的鼻涕较污浊。此外,还伴随着咽喉肿痛、有汗口渴、喘息厚重、咳嗽剧烈、舌苔发黄、痰液粘稠发黄等症状。

分辨风寒和风热的关键在于咽喉症状,一般咽喉发痒就是风寒,咽喉肿痛则为风热,临床上还要根据其他症状综合判断。

三、家长做好4件事,避免孩子反复感冒

孩子太小缺乏基础的生活自理能力,对外界环境也缺乏抵抗力,想要预防感冒,4个方面要得到保障。

1.合理饮食

儿童饮食要保证营养成分摄入均衡、食材种类的多样性。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维生素和蛋白质的补充,可以通过牛奶、瘦肉、鸡蛋和鱼肉等来补充。

此外,要注意饮食习惯和规律的养成,比如:不挑食、不吃生冷和刺激性食物、一日三餐按时吃等等。

2.正确穿衣

儿童穿衣要注意适应温度,尤其是儿童对外界环境温度适应力不高,家长要注意观察。天冷、天热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

3.注意卫生

卫生习惯要从自我做起,首先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对自身口腔、身体、衣物等保持洁净的习惯。其次,家里的环境要保证干净整洁,室内多通风。最后,成年人和儿童接触也要注意卫生,不要用脏手或其它污秽直接接触儿童的手或脸。

4.体格锻炼

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加人体活力,增强儿童的抵抗力,提高身体素质,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在户外进行体格锻炼还可以让儿童远离电子产品,间接减少电子辐射。

儿童时期,人体处于“初生阶段”,非常脆弱,想要健康成长就要靠大人的呵护了。感冒作为儿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家长要多了解风寒和风热的区别,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健康保护。提醒大家:儿童病症复杂多变,如果生病了最好立即送医,切勿擅自用药。

参考资料:

[1]一表读懂风寒VS风热的区别,经常感冒的人请对号入座.生命时报.2018-08-02

[2]小儿感冒,风寒还是风热,你会区分吗?.健康时报. 2020-0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