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结核和支气管炎区别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10-15 13:36

肺结核和支气管炎往往在致病原因、症状表现以及检查结果等多方面都有所区别。虽然肺结核和支气管炎在病症表现上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两者的区别是本质性的,肺结核的危害性要更大。因此,在出现类似症状的时候,患者必须及时的进行甄别,从而展开针对性的治疗。

 

1、致病原因不同

肺结核和支气管炎在病因、疾病性质等方面存在显着差异。肺结核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通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组织所引起的。而支气管炎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指的是发生于气管、支气管粘膜和周边组织的感染性疾病,往往是由不同的病毒和或细菌感染所引起。

2、症状表现不同

一方面,肺结核的中毒表现主要有午后低热、消瘦、纳差、盗汗、咳嗽、咳痰、胸痛、全身乏力、痰中带血等。而另一方面,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则为咳嗽、咳痰,但没有明显的胸痛、咳血、气喘、胸闷等不适表现,也没有肺结核中毒的表现,偶尔会出现低烧症状。

3、检查结果不同

一般来说,肺结核的影像学检查会显示两肺为小片状、点片状或云絮状的高密度阴影,多表现为肺尖段、后段出现的感染灶,如果为多形性改变,增殖、渗出、结节、钙化、胸膜增厚等,更提示结核病的感染可能。而支气管炎的胸部影像学检查可以提示双肺纹理增多、增粗,很少伴有斑片影,不伴有多形性改变。

总之,虽然支气管结核和肺结核这两种疾病的临床症状有所不同,在治疗的时候,应该以清除体内的结核杆菌为治疗原则,才能尽快对病情起到控制效果。同时患者也要加强日常生活的护理,关注自身的健康情况,合理调整饮食习惯,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