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肌肉衰减危害多!如何通过合理营养来延缓?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0-09 17:35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营养科田爽主治医师

人体在40岁左右开始出现肌肉量的减少,在70岁以前每十年大概会丢失8%,以后肌肉丢失的速度明显加快,每十年丢失可达15%。

肌肉衰减的危害有哪些呢?肌肉衰减的特点是骨骼肌量减低,会增加跌到的风险;其次,肌肉衰减后肌肉力量下降,对骨胳的保护作用降低,也是导致骨折发生风险增加的原因之一;肌肉衰减导致提重物能力和下肢负重能力下降,活动减少,逐渐可导致老年人生活质量下降,也与一些慢性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心力衰竭等临床疾病不良预后有关。

 

良好的营养状况对延缓老年人肌肉衰减起到关键作用,那么该如何通过合理营养来延缓?

1、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建议老年人在一般情况下,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应达到1.0~1.2g/kg体重,如果是日常进行抗阻训练的老年人每日的蛋白质摄入量应≥1.2~1.5g/kg体重,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到一半以上,如猪牛羊、鸡鸭鹅、鱼虾、蛋、大豆及豆制品、奶及奶制品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2、合理安排优质蛋白质食物。每天猪牛羊50g,鱼虾、禽类50~100g。每日饮奶300-400g。做到三餐都应有,如早餐可以吃鸡蛋、牛奶、豆类,中餐、晚餐可食用猪牛羊、鸡鸭鹅、鱼虾、蛋、大豆及豆制品等。不要集中在一餐吃大量的蛋白质。

3、注意喝牛奶。很多老年人不习惯喝奶,不了解牛奶的重要性,所以单提出来强调一下。有研究结果标明,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对促进肌肉合成、预防肌肉衰减很有益处,而且牛奶中的钙的吸收利用率也很高,建议每人每天饮300~400g鲜牛奶或想当两蛋白质的奶制品,相当于30~36g奶粉;针对乳糖不耐受的老人,可以喝无乳糖配方的牛奶或酸奶。

4、多吃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海鱼、海藻等。

5、保证充足的维生素D。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通过晒太阳来促进身体合成维生素D,也可以通过食用一定量的蛋黄、动物肝脏。蛋黄每天一个,肝脏每周1~2次,每次50g。

6、增加深色的蔬菜和水果以及豆类,如绿色的菠菜、紫色的甘蓝、橙色的胡萝卜、紫色的葡萄、绿色的豌豆等,这类颜色丰富食物富含抗氧化营养素。

7、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含多种微量营养素的膳食补充剂。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