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豆油的危害最大?花生油、橄榄油…常见的4种油,哪种更健康?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1-15 20:16

“诶,李大姐!你这急急忙忙地是要去哪呀?”小刘正在往家里方向走,偶然碰到李大姐提着购物袋往外走。

“超市大豆油今天打折呢!我打算多买几罐回去囤着,先不说了啊,我怕去晚了就被抢光了”,李大姐说完就继续掉头往超市方向走了。

“李大姐等等!”小刘急忙把李大姐给拦住。

“咋了这是,有什么急事晚点再说也行。”

“你咋还吃大豆油啊,人家美国医生说了,大豆油是最不健康的油,比糖还不健康呢!我家现在都不敢吃大豆油了……”小刘拉住李大姐的手,试图阻止她去超市买油。

“真的假的啊,我吃了这么多年不也啥事没有,什么美国医生,听着就不靠谱,我只看中国医生的……不跟你说了,我买油去了!”

民间有不少说法称“大豆油危害大,是最不健康的一种油”,真的假的?这个说法有科学依据吗?今天小九就给大家一一说明白,健康用油。

 

一、大豆油最不健康,比糖还可怕?

“大豆油最不健康”这个说法还得源于美国一位医生发表的言论,以及动物研究,那这说法靠谱吗?

不可否认,确实有研究认为“大豆油的危害,比糖还可怕”。

该研究由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展,目的主要为了比较大豆油、果糖、椰子油,对雄性小鼠肥胖以及相关并发症的影响,共设计了4组等热量饮食。

最终发现:只要加了大豆油的组,老鼠体重增加,胰岛素抵抗增加,代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上升

那这个研究是不是就意味着大豆油真的不健康呢?

首先,这是个存疑的动物实验,实验中涉及的鼠粮,是特意设计的“不健康鼠粮”,在脂肪含量、能量密度等方面都和正常鼠粮不一样,人为干预老鼠健康的生长状态。

其次,在实验过程中,实验鼠的食用量不统一,都比较随意。

总之,该实验对象是小鼠,且只有雄性小鼠,而不是人类,要把其结果推广到“人类的正常饮食”中,并不合理

另外,还有说法称“大豆油在加热过程中,会增加反式脂肪”。

其实这点大家也不用太纠结,植物油在精炼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量的反式脂肪,不仅是大豆油。

而据WHO推荐的反式脂肪的控制摄入量为2g/天,只要正常摄入烹饪用油(25g-30g/天),基本不会超出建议摄入量,且日常烹饪的加热,基本不会产生反式脂肪,所以大家不用当心。

所以,大家不用对大豆油避之不及,它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坏”。

 

二、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大豆油,哪个好?

日常除了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的使用也不少,那常见的这几种油,哪种最健康呢?它们又有什么区别?

因原料来源、加工工艺以及品质等因素的不同,所以不同的油之间也是有差异的。如果从成分来看,最大的区别便是脂肪酸成分和比例不同。

1、花生油

由花生压榨提取,当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油酸41.7%、亚油酸35.9%。另外,还富含磷脂、胆碱、甾醇、维生素E等元素,属于均衡型植物油。

2、菜籽油

由油菜籽压榨而成,饱和脂肪酸含量一般,油酸15.98%,亚油酸11.88%,亚麻酸8.23%。但磷脂、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含量蛮高。营养价值比花生油、大豆油低。

3、橄榄油

由油橄榄果实直接冷榨而成,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80%(其中油酸占70%以上),但维生素E含量比大豆油低。

4、大豆油

由大豆压榨提取,当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比较丰富,油酸23.91%,亚油酸53.88%,亚麻酸6.36%。另外,还含一定量的卵磷脂、维生素E、维生素D。保质期最长为1年,食用品质不如花生油

总之,这些食用油各有优缺点,没有哪个更好一说。如果从健康角度考虑,建议大家轮换吃,这样最好。

 

三、吃对油很关键!3种油尽量少吃

除了选对油之外,吃“对”油对健康的影响也很大,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1、用油要适量

据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烹调用油为25-30g。所以要注意控制量,如果自己无法掌控,可使用定量油壶。

2、多样化搭配

尽量几种油换着吃,尽量做到脂肪酸的合理搭配,才能吃得更健康。

3、这些油要少吃

开封超过3个月的油:这种油可能存在感染霉菌的风险,尤其是没有做好密封处理,容易产生一些有害的氧化产物,导致中毒;

反复煎炸的油:容易产生苯并芘、丙烯酰胺、杂环胺等致癌物;

小作坊的“自榨油”:这种油可能存在加工工艺不精,导致黄曲霉毒素含量超标等风险。

大豆油,其实并没有网传的那么可怕,所以大家不要对其避之不及。事实上,从健康的角度考虑,不管是哪种油,我们最好能换着吃,同时注意控制摄入量,那一般就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