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今不吃猪油,为何心血管疾病还在增加?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12 14:17

吃猪油,最大的好处,那就是-----好香啊!

尤其是一碗简简单单的猪油拌饭,让不少美食家也都能潸然泪下,回想到自己童年的时光。

毕竟没吃过猪油的香,还不足以谈人生。

就连美食家蔡澜,也是一个猪油的超级狂爱粉丝者,他曾因这种美味因为健康缘故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不免觉得有些遗憾和委屈。

曾有人问过他----“你觉得最无聊的一条健康建议是什么?”而蔡澜回答:不吃猪油。

如今吃猪油少了,为何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却在增加?

有些人认为,过去生活条件差,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低,但如今生活条件好转了,也不怎么吃猪油,为何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却上升。

自从改革开三十多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也逐渐提高,猪油等动物性脂肪也逐渐减少食用。

但问题是,虽说不吃猪油,但咱们的油脂摄入量非但不能减少,反而还不断上升,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居民油脂摄入量过高。

所以,不是猪油吃少了,而是因为油以及其他脂肪的摄入过多,导致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却逐渐上升。

猪油为何会那么香?

主要是在猪油含有一些微量特殊的蛋白质以及甘油酯的分解产物,饱和脂肪含量高,就会将油和淀粉、纤维素很好融合一起,口感会更加酥脆润滑。

虽说油脂总摄入量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但并不意味着咱们就能滴油不占。毕竟作为人体三大元素之一,脂肪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第一,提供人体热量

脂肪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之一,不仅可以为人体提供日常活动所需的热量,还能提高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消化速度,为人体器官的运转提供动力。

第二,补充维生素D

脂肪含有一定的维生素D,能够在辅助人体吸收钙质上起到不小的作用有些人特别注意对钙质的补充却仍然逃不过骨质疏松,就是因为人体缺乏维生素D。

另外,人体需要一些脂肪酸来合成体内重要物质,比如前列腺素。

第三,动物脂肪还能降低反式脂肪酸

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可能会诱发动脉硬化、血栓等心血管疾病,甚至还可能会损伤脑细胞从而导致老年痴呆。

而反式脂肪酸主要是由植物油在高温刺激下产生的,植物油的热稳定性此时就能发挥作用了。

因为热稳定性使猪油可以耐高温,减少在高温刺激下产生有害物质或者杂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人体。

猪油香是香,但真的不能多吃

猪油最大的缺点,就是饱和脂肪酸过多,举个例子:橄榄油的饱和脂肪含量只有14%,而猪油却能达到39%。

过量的饱和脂肪酸,不仅会增加体内胆固醇,加剧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同时还会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引发肥胖等问题。

若血脂本身异常,更需要管住嘴,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入。

若真的想吃点猪油,最多能吃多少?

考虑到健康,猪油若能少吃就少吃,但若非要吃的话,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饱和脂肪摄入量不超过每日总热量的 10%。

换算下来,普通成年女性一日需要1800千卡的热量,饱和脂肪酸就控制在20克左右,若全部换成猪油,那么就50克。

此时,你会想那看来还是蛮充裕的,毕竟一天也吃不了那么多。

但问题是,饱和脂肪酸可并非只有猪油,生活中有不少吃的都含有饱和脂肪,比如每日吃的肉、蛋、奶,还有坚果、饼干、糕点等。

另外,像传统的中式点心,像蛋黄酥、玫瑰饼、月饼、汤圆等,无论是细腻润滑的有馅,还是层层酥脆的冰皮,都离不开猪油。

还没等猪油上场,你摄入的饱和脂肪就远远超标了。

因此,猪油虽说很香,但最好别吃,若真的想吃,那就不要多吃。

但对于很多60/70年代的人而言,猪油是童年记忆中难得的美味。

有谁能抵得住一碗简单朴素的猪油拌饭呢?

参考文献:

【1】WANG Jian-song, 王健松, LIU Hai-hang,等. 首钢地区28年心脑血管疾病监测研究[C]// 北京慢病防治管理协会学术研讨会. 北京慢病防治管理协会, 2015.

【2】陈银基, 鞠兴荣, 周光宏. 饱和脂肪酸分类与生理功能[J]. 中国油脂, 2008, 33(3):5.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