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吃羊肉,身体能收获什么好处?健康吃肉,牢记3点注意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0-08 15:39

各种猪肉、牛肉、羊肉等的肉类食物,一直都备受肉食偏好者的喜欢。在寒冷的冬天里,来上一碗热腾腾的羊汤面,想想也超暖胃。

羊肉、羊汤等不但能满足人们的美食味蕾,还有很多营养价值。

 

一、经常吃羊肉,有啥营养价值?

多种不同的羊肉吃法,在我们生活中都很常见,那大家知道经常吃羊肉,都有什么营养价值吗?

羊肉性温热,能够起到暖中补虚、补气滋阴、开胃健力等的功效,而且羊肉的营养也很丰富。

羊肉中含有10%-30%的脂肪,10%-20%的蛋白质,0.6%-1.1%的铁、钙磷等无机盐,而且含糖量还不高,适当的吃羊肉能够暖心胃、去湿气。

虽然羊肉的做法和吃法有很多种,但不建议选择烤制、油炸的烹饪方法,很可能会导致营养素被破坏,还可能会产生致癌物。

最好使用炖、涮等的方法来烹饪羊肉,这样的做法不但不会丢失营养,而且熟透的羊肉更好消化。

 

二、羊肉是癌症的“催化剂”?答案来了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癌症的一大诱因,此前有传闻称羊肉是癌症的催化剂,那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其实羊肉致癌一说,主要是指经常吃烧烤、羊肉串等食物,羊肉在烧烤制作的时候,会产生一类致癌物苯并芘,炭火则可能会燃烧产生硫、一氧化碳、氰化物等气体,一旦长期作用在人体,很可能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健康的羊肉做法不用担心会致癌,真正要少吃的是熏红肉、中式咸鱼、加工肉类等3种肉制品,这几种肉类不但含盐量高,经常吃被癌症盯上的风险也比较大。

 

三、如何健康吃肉?这3点更重要

肉类作为重要的蛋白质来源之一,在很多家庭餐桌上都是出镜率很高的食材之一,不过要注意的是健康吃肉,才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

1.烹饪方式要健康

虽然肉类的烹饪方法很多,但不建议使用油炸、烤制、煎制等的方法,这几种烹饪方法会产生致癌物,长期食用可能会致癌。

最好选择炖、煮等的烹饪方式,小火慢炖将肉类熟透,不但好消化,还能减少饱和脂肪。

2.少吃腌制肉类、加工肉类

加工肉类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这些肉类中一般会含有亚硝酸盐,摄入人体可能会产生亚硝胺,增加癌症的发病风险,再加上各种防腐剂、色素等,也会对身体有一定的损伤,因此建议最好不吃或者少吃。

3.少吃红肉,多吃白肉

像羊肉、猪肉、牛肉等的家畜肉类,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吃多了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因此最好要少吃,而像鸡、鱼、鸭等肉类中,蛋白质含量高,更符合人体的需求,可以适当的多吃。

羊肉不但营养价值高,还很美味,不过要注意选择正确的烹饪方法,最好用炖、煮的方式来做羊肉美食。相比较来说烤羊肉串吃多了,反而会增加癌症的几率。

 

参考资料:

[1]《营养与健康:羊肉怎么做才好吃?》.中山六院.2020-12-08

[2]《羊肉是癌症的“催化剂”?医生:这3种肉,建议早点撤下饭桌》.健康大河南.2022-03-03

[3]《最新研究:多吃肉的老人可能更长寿!但不注意这4点,会适得其反》.科普中国.2021-10-2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