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换牙阶段出现“双排牙”?孩子乳牙滞留,要不要管?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9-21 08:53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口腔科黄群主任医师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换牙过程是恒牙随着乳牙牙根的吸收脱落而萌出,但有些家长却发现,孩子到了换牙的阶段,恒牙都已经萌出来了,但是相对应的乳牙却是迟迟还未脱落,导致两排牙齿挨挨挤挤的,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会出现“双排牙”?

乳牙滞留的发生,可能与一些先天的因素有关,如先天缺失恒牙,可使得乳牙牙根吸收缓慢而造成滞留。其次,它还与继承恒牙萌出的方向异常有关,由于恒牙牙胚错位,并没有正对乳牙根尖部,从而使得乳牙牙根不能随着恒牙的萌出而完全吸收。再次,乳牙根尖周病变,如乳牙龋坏严重等,也可破坏牙槽骨而使得恒牙早萌出,但乳牙却迟迟不脱落。另外,一些不良的习惯,如咬唇、咬笔等,或是日常太过于精细的喂养,导致孩子的乳牙牙根未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锻炼,也可使得“双排牙”的发生。

由于乳牙的滞留,占据了恒牙萌出的正常位置,使得这些恒牙无法在正常的位置萌出,进而影响了牙列正常咬合关系的发育。滞留的乳牙或残根可导致菌斑滞留,食物嵌塞,从而增加了邻牙患龋齿的机会。由于慢性根尖周炎造成滞留的乳牙残根,还可以刺伤周围黏膜软组织,严重者甚至还可以造成褥疮性溃疡。

如果是因为先天缺失继承恒牙而造成的乳牙滞留,这个牙齿的牙根虽然最后仍然会吸收,但它吸收缓慢,有时还可能会出现乳牙下沉,低于咬合平面,同样也可影响到咬合的关系。

针对乳牙滞留,该如何处理?

一般来说,因先天缺失继承恒牙导致的滞留乳牙可不予处理。但是要密切观察滞留的乳牙,积极预防龋齿的发生,尽量延迟牙齿脱落的时间,如果牙齿已经脱落了,也要根据牙齿排列的情况进行间隙管理。

如果是继承恒牙已经萌出,那么,滞留的乳牙最好要拔除。对上颌滞留的乳牙,一定要尽早拔除,以免造成恒牙反合,如果已经出现了反合现象,也要密切监测,最好能在前牙萌出后尽早进行矫正。下颌滞留的乳牙在拔除后,长在后面的恒牙会自行调整到正常位置,如果因为拥挤,牙齿排列不齐,应该注意观察,在牙齿替换后根据牙列情况择期进行矫正。另外,下颌滞留乳牙由于牙根吸收不足,在拔除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牙根断裂现象,由于残留牙根距离继承恒牙牙根较近,因此可以不做处理,残留牙根会自行吸收或随恒牙萌出排出体外。

最后,需要提醒家长们注意的是:在换牙期间,松动的牙齿可能会造成孩子的不适,但千万不要用手去拽、晃牙齿,出现乳牙滞留后,要尽快拔除滞留乳牙,以免影响到恒牙的正常萌出。恒牙萌出后,不要用舌头去舔,或用手指去掰动位置不对的恒牙,以免影响孩子正常的咬合发育。此外,在日常的饮食中,切勿太过于精细化的喂养,适当吃一些适当硬度、粗糙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让孩子的牙齿得到多一些的咀嚼锻炼,并注意口腔卫生,让孩子可以顺利地换牙。

(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 李心悦、林惠芳、胡仕骏,通讯员:林惠芳)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