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宝和二宝的孕期有哪些不同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8-05 09:00

虎妈怀二宝时大宝还不到1岁,初次怀孕的各种喜悦、忧虑、辛苦依然印象深刻,所以总是不由自主地将两次孕期的种种进行比较。虽然相隔不过2年,可是因为已经有了大宝在眼前,也因为有过一次怀孕经验,虎妈深刻感觉到大宝和二宝的孕期那是相当的不同啊。

准备工作不同

怀大宝前,虎妈先看中医,针灸、中药调理了3个多月的身子,然后备孕维生素又吃足了3个月。二宝呢?虽说虎兄龙弟本是计划之中,可是没想到他竟如此性急,虎妈别说养身体了,连叶酸都来不及吃他就来报道了。

重视程度不同

如果说第一次怀孕让虎妈知道了孕育生命是怎么回事,那么二宝的这次则是把怀孕不当回事。都说怀孕的女人是皇后,虎妈怀了两次孕,却只当了一回皇后,第二次就成了保姆。整个孕期虎妈都没松手过对大宝的照顾,吃喝玩乐都跟以前一样,连不能提重物的禁忌在大宝的眼泪面前也不堪一击,抱着20来斤的大宝上楼下楼是常有的事。甚至二宝发动的当天,虎妈还带着大宝去公园玩了半天。

忙碌程度不同

虽然两次怀孕虎妈都坚持上班到最后1个月,可是多出来的那个小小人却让虎爸虎妈的生活空前的忙碌,影响最大的就是吃饭问题。怀大宝时虎妈可是严格遵守着各种有理没理的饮食禁忌,连烧鸡、卤肉之类的熟食都不敢碰,午饭更是做好了带到单位吃,极少去吃外面的食物。可是到了二宝这,本来妊娠反应胃口就差,一天忙下来就更吃不下了,所以只要是想吃的,管它辣的甜的冷的热的,百无禁忌,连生鱼片都没少吃。幸亏虎妈的身体争气,整整10个月没生过病没闹过肚,孕期易得的糖尿病在吃了无数甜食后居然也没找上门来。

心情不同

怀大宝时,虽然偶尔会紧张焦虑,但大部分时间都是愉悦的,想象着大宝的样子,憧憬着长大后跟在屁股后面的场景……两个人的小家也没那么多事,就是做做饭,搞搞卫生,轻轻松松的(仅指精神方面),10个月就过去了。可是二宝就没这么幸福了,因为忙,因为累,因为对二宝的照顾远不如大宝,所以常常会有愧疚之心。再加上第二次怀孕一波三折,从早期的先兆流产,到中期的胎盘前置,再到后期的剖宫产转顺产,整个过程跌宕起伏充满了不安。要不是已经有过一次经验,虎妈恐怕会因为担心而体会不到怀孕的幸福了。

身体的不适部位不同

怀孕过程中,随着胎儿的日益增大,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要随之调整适应。怀大宝时,全身的骨骼、肌肉、韧带、关节都是第一次面对这种变化,可以想象,早已定了型的姿势动作要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去适应大腹便便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

从4个月开始,虎妈就被腰酸背痛折磨得苦不堪言,各种按摩热敷都无济于事,严重时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可是怀二宝时,经过两年锻炼的腰背肌肉和脊椎已经适应得相当好了,虽然也不舒服,但跟第一次相比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反倒是腿骨和盆骨的连接处不堪重负,从第3个月就开始痛起来,而且越来越厉害,到了后期,无论站起坐下转身走路,只要是变换姿势,关节处就酸软得承不住力。还有水肿,第一次从8个月开始腿就浮肿,再加上是夏天,到了后期几乎连踝关节都看不到了,除了人字拖,无鞋可穿;而第二次就好得多,每天控制饮水量,又是冬天最冷的时候,一直到二宝出生都只是轻微水肿。

第一次感觉到胎动的时间不同

胎动可以说是怀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瞬间,从那一刻起,肚子里的他不再只是一个虚无的名字,而是真真切切会动的宝宝。虎妈是在17周真正感受到大宝的胎动,之前虽然也有轻微的触动,但都不敢确定是不是胎动。有了经验后,第二次虎妈在14周就早早地感觉到了二宝的存在。

经过了两次怀孕,虎妈不得不说:其实宝宝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脆弱。大宝虽然给孕期增加了额外的劳累,可是他的经验也让虎妈有惊无险地顺利孕育了二宝。

文/虎妈(现居澳大利亚悉尼,二宝妈妈,大儿子老虎24个月,小儿子皮蛋4个半月)(孕味官方博客)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