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个月孕妇饮食需注意什么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8-15 15:55

怀孕前三个月,孕妈妈的身体各项机能都还不稳定,这个月是妊娠关键期,也是孕吐最严重的时期。所以家人们一定要多费心,照顾孕妇的饮食起居,在吃的方面尤为重要,尽量做到营养均衡搭配,最主要的是迎合孕妇口味,尽量做到清淡,开胃,又能补充怀孕所需的营养损耗。那么,怀孕三月孕妈妈应该吃什么对身体有好处?食补食谱有哪些?

怀孕3个月营养提示

这个月是妊娠关键期,也是孕吐最严重的时期,这个时期的饮食要注重质量,应该多吃容易消化而且清淡的食物,同时可以吃些略带酸味并且富有营养的水果和菜式。准妈妈们要注意,这个月所必须的营养素包含以下的几种哦。

1、蛋白质。需摄入80克/天,这个月要尽量保证孕妈的蛋白质摄入量,可以多方面摄入,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都可以。可以考虑用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豆制和蘑菇可以多吃一些。

2、脂肪。需摄入60克/天,营养素主要来源于油类、奶类、坚果。一般来说,植物油比动物油脂好,消化率在95%以上,亚油酸含量也丰富。

3、叶酸。需摄入0.6毫克/天,主要来源于有叶蔬菜例如青菜和卷心菜、柑橘、香蕉、牛肉、动物肝。建议食用叶酸含量多的食物不要长时间加热,以免破坏食物中的叶酸。

4、维生素A。需摄入1000微克/天,主要来源于动物肝脏、鱼肝油、奶类、蛋类、鱼卵。与脂类、酸性食物一起烹调,有利于维生素A的吸收。

5、钙。需摄入1000毫克/天,奶及奶制品、豆及豆制品、深绿色蔬菜、骨汤都是钙的主要来源。准妈妈们要注意,膳食中的草酸、植酸、纤维素、维生素D会影响钙的吸收,尽量分开摄入。

怀孕3月宜吃食物宜吃:

怀孕3个月,由于胎儿迅速成长和发育,营养的需求量也日渐增多,尤其蛋白质、糖和维生素较多的食物供给,如肉、鱼、豆、蛋、奶等食物。同时应该需要继续叶酸的补充。

1、叶酸:莴苣、菠菜、橘子、草莓、猕猴桃、樱桃、柠檬。

2、蛋白质:鸡蛋、猪瘦肉、鸡肉、兔肉、牛肉、鱼类、豆制品、小米、豆类。

3、维生素:胡萝卜、西红柿、柿子、鸡蛋、牛肝和猪肝、鱼肝油、牛奶、奶酪。

怀孕3月忌吃食物忌吃:

怀孕3个月,要对以下食物忌口:有活血通淤、收缩子宫功效的食物;性寒冷而滑利、生物碱含量大的食物;同时避免太过油腻辛辣的食物,以防消化不良,孕吐严重。

1、水果:龙眼(桂圆)、山楂、木瓜。

2、辛辣制品:辣椒、丁香、茴香、芥末。

3、油炸食品:薯片、薯条、油条、爆米花、泡面、烧烤。

孕妇前三个月食谱:

奶汁烩生菜

原料:

生菜,西兰花,牛奶,上汤。

做法:

1、把生菜、西兰花切小,炒锅中油烧热,倒入切好的菜。

2、加食盐、上汤等调味,盛盘,西兰花在中央。

3、煮牛奶,加一些上汤,用食盐、淀粉及味精调味,熬成稠汁,浇在菜上。

营养贴士:与一般的蔬菜制作方法相比,奶汁烩菜可有效地提高菜肴钙含量的吸收率,其淡淡的奶香也更能迎合准妈妈的胃口。

鸡肉起司卷原料:

鸡胸肉1块,奶酪2片,火腿1根,鸡蛋2个,面粉适量,面包糠适量,盐适量,胡椒粉少许,葱姜蒜粉适量。

做法:

1、将鸡脯肉用刀背或肉锤处理成薄片。

2、然后撒上盐、胡椒粉、葱姜蒜粉和少许白糖腌渍一下。

3、先在腌渍好的鸡肉片上铺一层奶酪。

4、然后放上火腿片。

5、卷起。

6、拍上层面粉。

7、然后裹层蛋液,最后再裹上面包糠。

8、用平底锅小火煎至金黄就可以了,取出稍微晾一下切小块就可以装盘了,切的时候小心奶酪流出来。

营养贴士:

鸡肉起司卷香脆诱人,鸡肉能补充蛋白质并提高免疫力,可以全面提高孕妈咪的身体素质。

银鱼豆芽原料:

银鱼20克,黄豆芽300克,鲜豌豆50克,胡萝卜丝50克。

做法:

1、银鱼焯水,沥干,豌豆煮熟。

2、炒锅加底油,葱花爆香,炒黄豆芽、银鱼及胡萝卜丝。

3、略炒后加入煮熟的豌豆,可调成糖醋味。

营养贴士:

银鱼和黄豆芽都是钙质很好的来源,而且,也无需担心这样的补钙菜肴会有太多的脂肪,对准妈妈的体重造成负担。

莴笋炒虾仁

原料:

莴笋1根,基围虾3两,蒜2头,姜2片,青线椒1个,红朝天椒1个,料酒1汤勺,油,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基围虾去壳去头尾去虾线剥出鲜虾仁,用料酒、盐、生粉腌片刻。

2、坐锅,下虾仁滑炒(虾仁在锅中一变色,立马关火,保证虾仁鲜嫩),盛起。

3、锅中留底油,下蒜姜爆香,后放莴笋丁翻炒一下。

4、接着下青红椒炒匀,待锅中莴笋丁色变深绿,放盐味精调味关火。

5、最后放虾仁,依靠锅中余温把二者味道结合起来。

营养贴士:

莴笋和虾仁营养价值都极为丰富,莴笋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虾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钾、锌、镁、碘、磷、蛋白质等营养。

奶酪蛋汤原料:

奶酪20克,鸡蛋1个,西芹末20克,番茄末20克,骨汤1大碗,盐,胡椒等。

做法:

1、奶酪与鸡蛋一道打散,加些精面粉。

2、骨汤烧开,调味,淋入调好的蛋液。

3、最后洒上西芹末、番茄末作点缀。

营养贴士:

奶酪蛋汤由于加入奶酪而钙质含量变得更加丰富,奶酪与鸡蛋都是孕妈咪补钙的好食材。

梨藕汁原料:

梨1个,藕1段,纯净水100ml。

做法:

1、梨去皮去核,切小块,藕去皮切小块。

2、处理好的梨和藕放入榨汁机,倒入100ml纯净水搅打细腻。

3、搅打好梨藕汁用纱布或者筛网过滤。

营养贴士:

藕最能补养心脏和脾脏,预防孕期贫血。梨藕汁不仅味道可口,有助于开胃,更能帮助孕期去火去燥,十分滋润。

骨汤烩酿豆腐原料:

油豆腐,虾仁,鸡茸,骨头汤,小油菜等。

做法:

1、虾仁剁碎,与鸡茸一起调配成馅料,塞入切小口、部分去瓤的油豆腐中。

2、骨汤烧开,下入酿好的油豆腐,用小火煮,稍加盐调味。

3、最后加入小油菜点缀,食用时少加些米醋。

营养贴士:

虾仁、骨头汤、小油菜等几种主要原料都是很好的补钙食品,煲过之后清淡不油腻,风味诱人,适合怀孕初期的孕妈咪

麻仁地瓜粥原料:

黑芝麻仁,红心薯,小米,腰果。

做法:

1、小米、麻仁淘洗、红薯切块洗净、腰果切碎。

2、小米、麻仁、红薯块加水熬至软烂出锅撒入腰果碎即可。

营养贴士:

黑芝麻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钙、磷、铁质等。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十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适合孕妇早期食用。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