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的膝关节只能用60年?平常不运动能省下来吗?看完涨知识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7-31 19:48

“人的膝关节真的只能用60年吗,经常锻炼有害膝关节健康?”

病床上的王大爷满脸郁闷,自从退休后,他就坚持每天跑步,最少10公里,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经常锻炼的他,没有任何慢性病,整个人看起来比同龄人精神不少,他觉得这是跑步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对此颇为自豪。

然而上个月王大爷在上厕所时,发现自己竟然蹲着起不来了,膝盖上传来剧烈的疼痛,之后他又蹲了很久的时间才慢慢扶着旁边的椅子站了起来。

王大爷十分不解,怎么好好的膝盖会疼到难以起身?

去医院检查后王大爷被诊断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钙化。医生称王大爷的情况和他多年来过度跑步之间有很大的联系。长期跑步导致膝关节磨损,再加上突然的下蹲,导致膝关节疼痛发作。

这个情况令自诩身体健康的王大爷十分郁闷。早就听身边的老伙计说膝盖只能用60年,退休后应该静养,但自己就是不信邪,果然这下出事了。

王大爷的想法正确吗?退休后不运动就能保护膝盖吗?让小妙来告诉你答案。

一、人的膝关节只能用60年,是真的吗?

不少传言说,我们的膝关节寿命只有60年,超过60岁之后,膝关节就会退化不能用了,事实究竟如何?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王健表示,膝关节能用60年只是个大概的数据。大部分人膝盖出现问题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一些本身身体比较强健的人,可能到了70~80岁时,膝关节还是好好的。且膝关节的功能好坏,跟遗传以及后天因素的影响之间也有很大的联系。如若长期不适当地使用膝盖,很可能膝盖的寿命都达不到60年。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膝盖会在15岁之前发育,15岁之后就发育完全了,在15~30岁期间是膝盖的“黄金期”,此时可以进行大量的运动且不知疲倦。

30~40岁时,膝关节周围的髌骨、软骨会出现一定的磨损,但一般不会出现大的不适症状。40~50岁时,膝关节的磨损会逐渐增加,膝关节的附近可能会有酸痛感,但在按摩后可以缓解。

50岁之后,膝关节则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这代表着髌骨、软骨的寿命逐渐到达了极限,需要好好的养护它们。

二、如果不运动,对膝关节是好还是坏?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想,竟然膝关节寿命一般约为60岁,容易出现问题。那我平常不运动,减少使用,是不是就可以“省”下来,延长使用寿命。

这个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医学权威期刊《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长期久坐不动的人发生关节炎的概率为10.2%、而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

长期久坐会导致膝关节软骨无法受到足够的刺激,关节滑液无法充分流动起不到润滑作用,周围的组织肌肉会逐渐发生萎缩,关节会因此而失去保护作用,损伤的风险也会增加。

由此可知,坐着不动也伤膝盖,膝关节的寿命并不能“省”下来,保护膝盖既不能不运动,也不能过度运动,过度运动也会损伤膝盖。

当身体出现这五个症状时,多半是在提示你的膝关节出现了损伤,包括日常在上下楼梯、蹲起、步行以及爬山后出现膝关节疼痛;晨起、久坐时发现膝关节十分的僵硬、发紧,恢复活动后可逐渐恢复正常;走路时会感觉自己的膝盖疲软无力;时常觉得膝盖无法伸直,感觉后面有抽筋的感觉;在活动、受凉后膝盖容易出现发热、肿胀感。

三、4种体态提示膝关节病变

在生活中,也可以多观察自己的膝盖形态,如若发现有这四种情况的话,建议你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起坐困难:从坐姿要转换成站姿的时候,需要身体的关节、肌肉以及控制能力等多方位协调,如若发现站立的时候特别困难的话,可能是膝关节发生了病变所致。

走路摇晃:很多人在日常出现走路打晃是因为关节疼痛变形等因素,身体为了避免疼痛而出现的代偿姿势,在走路的时候明显感觉姿势不对,整个人摇摇晃晃的。

打软腿:一些老年人由于膝关节退化而产生了炎性因子,导致膝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受到不良刺激,在走路的时候可能会让肌肉出现痉挛,导致走路的时候膝盖明显的发软,随时感觉要跪下去一般。

罗圈腿:我们在正常走路的时候,膝内侧承受的压力会更大一些,长此以往下去容易导致内侧磨损严重,继而发生膝关节炎。膝关节可能会因此而出现内翻,严重的情况下看起来会跟罗圈腿一般。

膝关节是我们身上的“不可再生资源”,保护膝关节对于每个人而言都非常重要,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这几件事。

首先,日常要注意不要长时间的久坐,建议每半个小时就起身活动活动,让膝关节的润滑液可以充分流动,起到润滑关节的作用;

其次,将体重控制在稳定范围内也是保护膝关节的重要措施。我们的体重每增加1KG,就会让膝关节的承重增加5KG,一些体重超标的人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关节问题,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另外,生活中要做好膝关节的保暖工作,避免让其受凉。膝关节受凉后容易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变差,继而引起膝盖疼痛等症状出现;

最后,进行任何运动之前都要充分的热身,不要突然进行过高强度的运动,特别是跳绳、跑步等容易对膝关节带来损伤的运动,尤其需要注意。运动过程中发现膝关节出现不适,要及时停止运动。

膝关节是承载体重、维持人体运动的关键,也是比较容易受损的关节。关节磨损越严重,使用的“寿命”也会随之变短。膝关节健康是每个人都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大家要注意保护膝关节,减少膝关节的损耗。日常一旦发现膝盖出现异常的疼痛、不适感,要及时就医检查。

参考资料:

[1]《从你走路的样子,就能看出膝关节“磨损”严重……》.生命时报.2022-01-17

[2]《出现这五个症状说明膝盖出问题了!每天10分钟,让膝关节”长寿”!》.健康时报.2022-02-11

[3]《人体关节寿命是有数的,一旦用尽后半生受罪!这些习惯让膝盖老得更快!》.健康时报.2022-06-0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