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5岁小伙不喝酒竟然肝癌晚期,医生叹息说:这2件事做太多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7-28 13:08

“不喝酒、不抽烟,癌症为什么会找上我?”小伟躺在病床上,忍不住哽咽。

25岁的小伟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农村小伙,为了改善生活才进城务工,平时生活十分简朴,工作上也肯卖力,下班后回家仍然在熬夜学习提升自己,为了省钱一顿饭当两顿吃,放坏的水果也舍不得扔,削一削继续吃,周围人提起小伟都十分佩服他的毅力。

这天,小伟洗澡时却突然发现自己腹部似乎有突起的肿块,不过又不明显,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后来照镜子时突然发现,最近几个月自己消瘦了很多,也回想起经常感到疲劳的经历,小伟不淡定了。

医院CT检查发现,小伟肝脏右侧有一个拳头大小的阴影,后续穿刺确诊为原发性肝癌,同时此次检查也发现小伟原来患有乙肝。

对此,小伟十分不解:明明自己不烟不酒,为什么会患肝癌,和乙肝有关系吗?

一、为何不喝酒竟然肝癌晚期?医生叹息:2件事做多了

很多人认为只有烟酒才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因此当从来不抽烟喝酒的人肝病发作时,就格外令人惊讶,其实生活中还有两件事特别伤肝,那就是熬夜和变质水果。

熬夜会打破人体睡眠的规律,阻碍机体的自我修复,还会降低免疫力,同时熬夜本身可能会导致肝脏供血不足、肝细胞结构被破坏,从而引发肝损伤。小伟本身就患有乙肝却不自知,没有及时治疗、定期检查,同时长期熬夜和食用变质水果增加了肝损伤,所以才会导致肝癌发作。

很多人为了节俭,在水果变质、发霉后仍旧食用,但其实水果霉变是真菌和细菌引起的。虽然表面看不出变化,但是细菌分泌的毒素和有害物质会从霉变部位扩散到其它部位,吃了以后就会危害健康,比如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素就是一种毒性超高的致癌物质。

除了变质水果,黄曲霉毒素还常出现在3个地方:发霉的大米、过期的酸奶、变苦的坚果等。由此可见,霉变食物最好都当作厨余垃圾及时处理,不要罔顾健康,随意食用。

二、我国肝癌高发,4个因素是“元凶”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全球每年新发肝癌病例高达75万人,其中近50%的肝癌都发生在中国。

2015年,中国肿瘤年报有数据显示,中国因肝癌死亡患者年均32.6万人。而国内《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年版)》中也明确指出:在肝癌患者中,原发性肝癌中的肝细胞癌(HCC)发病率占85-90%。

肝细胞癌如此“偏爱”中国人,和4个因素息息相关。

1、酗酒

酒精进入人体后,其主要成分乙醇会被分解为乙醛,然后绝大多数乙醛由肝脏代谢,少部分由胃部消化,这个过程中乙醛会对肝脏产生损害,也就是肝毒性和致癌性。

长期酗酒会增加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肝脏疾病,还会对本身患有乙肝、丙肝等疾病的患者带来原发性肝癌风险。

2、发霉食物

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早在1993年就将黄曲霉毒素列入1类致癌物。尤其是淀粉含量较高的食物霉变后,很容易受到黄曲霉毒素污染。

3、肥胖和脂肪肝

大量的研究发现了肥胖对人体的危害,它和多种癌症关系密切,肝癌就是其中之一。

《临床肝胆病杂志》在2012年发表过一份报告,内容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导致了意大利37%的肝癌发生。这可能是脂肪肝引发的肝炎对肝脏组织形成了长期的刺激,导致肝脏局部纤维组织增生,增加了肝硬化风险,如果不及时治疗后续就会发展为肝癌。

4、乙肝病毒感染

医学调查发现,中国85%的肝癌患者都有过乙肝病毒感染的经历。正如小伟一样,很多人忽视了乙肝的防控,这才导致了肝癌的高发。

三、身体出现5个异常,警惕是肝癌信号

肝癌会引起肝脏组织病变,从而引发一些症状,虽然肉眼无法直观地看到肝脏,但是根据这些症状,人们也能发现肝癌的痕迹。

肝区疼痛:肝脏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会对肝脏包膜形成拉扯,导致肝区疼痛,主要部位为肋下、右上腹或剑突等,有时会受呼吸影响加重。

胃部不适:肝癌患者的肝功能急速下降,无法正常地维持生理功能,无法对肠胃系统的消化起到原有的促进作用,因此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和腹泻之类的症状,很容易和肠胃疾病混淆。

形成肝掌:肝功能下降会导致人体内雌激素灭活出现问题,雌激素水平升高有可能导致身体出现大小鱼际片状红斑,也就是肝掌。特点是按压时消失,放松后恢复。

眼白发黄:肝癌也可能会影响胆红素水平,而胆红素水平过高会引起黄疸,导致患者眼睛和皮肤发黄。

出现蜘蛛痣:肝癌引起的雌激素水平过高,会刺激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形成蜘蛛痣。因为蜘蛛痣不及时治疗控制,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再加上癌症的潜在风险,所以一旦发现最好查明病因,积极治疗。

四、预防肝癌并不难,牢记这4点

虽然目前医学上对癌症有了一定的治疗手段,但是一旦发生,患者遭受的痛苦、承受的风险仍然是巨大的,所以面对肝癌,也要以预防为主,做好4件事。

1、治疗病毒性肝炎

对于病毒性肝炎,建议大家一定要先积极接种疫苗,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感染肝炎病毒,也要积极治疗、控制,在取得疗效后,后续也要定期检查,控制携带病毒的基数,最大程度上降低病毒对人体的危害。

2、戒烟戒酒

烟酒对人体的危害十分巨大,先说烟草,其燃烧会产生7000多种化合物,致癌物更是高达69种,而且主要由肝脏代谢,可谓是“肝脏杀手”。酒精中的乙醇进入人体后会氧化为乙醛,乙醛不仅伤肝还有致癌性。因此呼吁大家戒烟戒酒。

3、不滥用药物

人体代谢药物的主要器官就是肝脏,而很多药物都是具有肝毒性的,比如:避孕药、止痛药、抗生素、感冒药、中草药等等,再加上联合用药,有时也会增加肝损伤,所以建议大家重视用药安全,一定不能擅自用药。

4、定期体检

体检中的肝功检查、肝脏超声、乙肝五项、甲胎蛋白、血常规等等,都有发现肝病的作用,定期体检就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肝脏健康。尤其是本身患有肝病、肝癌家族史、不良习惯、致癌因子暴露史经历的人,更要重视。

从医学数据分析来看,中国的肝癌病发率和死亡率均不乐观。很多人疑惑,不喝酒不吸烟,为何肝癌还会找上门,其实,癌症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吸烟喝酒只是其中之一。大家一定要重视肝脏健康,少熬夜、不吃霉变食物、避免伤肝行为、定期检查,预防肝癌,守护肝脏健康。

参考资料:

[1]《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从发现到去世短短不到3个月,防肝癌牢记这5条!》.健康时报.2021-02-27

[2]《43岁音乐人赵英俊离世……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生命时报.2021-02-04

[3]《全球一半新增肝癌在中国,这4个危险因素被很多人忽略了!》.健康时报.2020-07-1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