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骗子成了亿万富翁?花高价买来的保健品,原是他们不敢吃的垃圾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8-04 16:39

对于保健品诈骗,总感觉就像家里的蟑螂,再怎么消灭始终过一会又出现。

几乎隔三差五就会出现老年人被保健品诈骗的新闻。

前段时间才出现“5元成本结果出售2000元的保健品卖给老年人”的新闻,近日又出现“糖果当保健品卖老人”的新闻。

还真是年年打假年年有!

糖果当保健品卖老人,骗子成了亿万富翁

近日,淮南警方就成功打掉了一个售卖虚假保健品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6名,冻结涉案资金达到2亿多元,资产2000多万元。

据悉,这名团伙长期以来依靠网络直播的方式,讲授传授“养生课堂”,进而在微信群兜售他们所研发的保健品,声称可以利用这些产品来预防和减缓老年人的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关节疼痛等症状。

而实际上,这些动辄上百元的所谓保健品,实际上就是普通糖果,其成本不到20元,犯罪团队两名主要嫌疑人近一年流入资金就超过3亿元,短短一年时间就非法获利超过1亿元。

保健品,为何如此泛滥?

自古以来,养生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之一,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保健品与补品的增长极为迅速,从而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

而对于老年人群来讲,由于年龄的逐渐增加,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以及系统功能会处于逐渐下降的状态。

整体的新陈代谢、消化能力、生理机能、抵抗力都会下降,从而导致老年人群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影响到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以及健康。

也正因为这种市场需求,往往很多老年人都会偏向于保健品。

老年人吃保健品,能起到养生作用吗?

是否能够起到养生作用,据保健品的质量以及老年人的体质,还有服用的方法等多方面来判断。

若老年人群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当服用一些保健品的话,或许能稍微有一些健康作用。

但问题是,日常生活中,多数老年人选择的保健品都没有国家卫生部批准的标志,我国也未能形成严格的保健品审批程序与批准。

不同的保健品的评价单位所用的指标与方法不同,缺乏共同的标准,导致评价效果实验设计粗糙,对照缺乏或者不合理,指标以及解释也都非常随意。

多数的保健品,实际上没有所谓的保健作用

无论是从化学分析以及实验、临床试验结果来看,传统补品(如人参、鹿茸、燕窝等)并没有所谓的保健作用,甚至连普通的营养成分也都缺乏。

而虽说维生素、微量元素虽说是人体代谢必需的,但其需求并不大,并非多多益善,而且绝大多数都只需好好吃饭,保持营养均衡即可。

比起所谓的吃保健品,老年人倒不如做好这些事

一、调整饮食

注意饮食方面的调整,少吃一些难以消化、坚硬、粗糙的食物,同时油腻、辛辣、高盐、高糖等食物也需要控制食量。

一日三餐要清淡,以蔬菜、豆类、粗粮为主,适当搭配一些鱼肉、奶类,少量的蛋类和瘦肉类,可以为身体提供较多的营养支持,还能够避免出现营养过剩的现象。

二、拥有健康的心态与情绪

对于老年人群来讲,注意心态方面的调整,不要出现过度自我、过度孤僻,以及一些愤怒、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

这些不良心态和情绪都会使得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发生各种疾病的概率都会非常高。

三、调整生活方式

老年人不要出现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饮酒或者是熬夜等行为。

如果长期抽烟饮酒,患上肺癌、胃癌、肠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概率会特别高。如果过度熬夜、不规律睡眠,以及过度懒惰的话,会使整体免疫力快速降低。

每天保持规律作息,适当地进行运动,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养生保健,以及辅助治疗一些慢性疾病的作用。

同时也别忽视定期进行身体检查,能够更好了解自身身体情况,同时还能及时有效发现疾病,早发现早干预。

保健品,更多的只是安慰剂

人的健康状况并非是单一不变,更多是自身与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且还是经常波动。

而保健品实则更多只是一副安慰剂,信仰的人会认为吃了会让身体更好,从而反过来有加强对保健品的信仰。

就连我们的周作人先生也曾说过:

补药还在得势,却又加上了洋货,有些人不吃(传统)补药了,改用十全大补的维他命丸……维他命丸当然有它的用处,但它的用处只是在补不足而已,足了就好,多余也别无利益。

几十年前文人都说得清清楚楚的道理,为何现代人就是不明白呢?

参考文献:

【1】周作人:中外补药,《周作人文类编》,第4卷,湖南文艺出版社,1998:617—618。

【2】陈思.保健品诈骗侵犯老年人权益的案例分析报告[J].营销界,2021(24):94-95+180.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