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癌症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吗?哪些致癌因素,可能存在传染的可能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20 16:21

一说到癌症,大家往往都会谈之色变。

即便医学发展迅速,但并不代表所有癌症能够达到根治,也并不代表所有癌症患者能够痊愈。

本身而言,癌症是肿瘤细胞的异常生长所致,具有易失控、渗透性、转移性等生物学特征。

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层次、多步骤的复杂过程,与职业、环境污染、生活习惯、遗传因素等密切相关。

临床上发现的癌症多达100多种,且大部分预后较差,比如皮肤癌、肺癌、前列腺癌、淋巴癌等。

正因为这种复杂性,大家也对癌症产生一些误解。

癌症会传染吗?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其实又并不那么简单的问题。

所谓的癌症传染,主要存在2种情况----癌细胞本身从一个患者传播到另一个患者;以及导致癌症的病毒或许细菌污染。

但现代科学家的普遍共识是----癌细胞并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

癌症并非是一种传染病,而是一种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只具有在本体内侵袭和转移的特性,不会从患者体内转移至别人体内,因此不会传染给别人。

主要有2点---

第一,癌细胞其实很脆弱

跟我们想象中不同,癌细胞一旦离开自身原始体内环境,会因受到外界环境因素大大削弱病毒的传播性,一个小差池可能就小命不保。

第二,人体具有强大的免疫系统

对于“外来侵略者”,人体免疫系统发挥足够强大的作用,能够瞬间识别并且清除外来危害人体细胞。

在经过300年研究,至今尚未能够发现人类癌细胞能够直接传染的案例。

癌症虽说不会传染,但致癌因素却会传染他人

需要注意的是,癌症虽然不会有传染,但致癌因素却可能传染给他人。哪些“致癌”因素可能会传染给别人呢?

1、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

大部分肝癌患者都有感染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若是病情未能得到及时控制,便可能有发展成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等病症,严重时甚至演变成肝癌。

一般情况下,与乙肝、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共同生活不会发生交叉传染,但肝炎病毒却可通过母婴传播、医源性感染、输血传播、性传播等方式传染给他人。

2、幽门螺杆菌

胃癌不会传染给他人,但其致病菌幽门螺杆菌却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且可寄生在人体的胃黏膜组织中。

如果与幽门螺杆菌携带者共用餐具,便可能染上该病菌,如此便增加了患上胃癌的概率。

因此在外就餐时最好使用公筷,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如果家中有幽门螺杆菌携带者,其个人物品也应与家人分开使用。

3、EB病毒

几乎所有的鼻咽癌患者都感染了EB病毒。

若是EB病毒潜伏在体内反复发生感染,便可能发生癌变,而且EB病毒可以通过口口传播,比如亲吻、用嘴喂食等。

4、HPV病毒

研究表明,65%~75%的子宫颈癌皆是由HPV16和18亚型引起的。HPV病毒可导致宫颈反复发炎,出现肿瘤病变,继而诱发宫颈癌。

这种情毒大都是通过性生活进行传播,因而男女皆可感染。如果男性感染了HPV病毒,便可能出现尖锐湿疣、瘊子等病症。

而女生感染后,就会大大增加患上宫颈癌的风险,因此女性最好是定期进行产科检查,并及时接种HPV疫苗。

当然,上述这些情况实际上也就跟“癌症传染”打了擦边球,与传统意义上的传染并不一样。

咱们最关键是-------一旦发现问题后,就得需要积极防治,从而组织这些病变转变为癌症等。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