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体内有癌,身体常常出现6个提示信号,发现2个以上尽早检查为好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7-05 13:52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最新的中国癌症报告《2016年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显示,2016年,中国新增癌症病例约406.4万例,新增癌症死亡241.35万例。

癌症从过去的罕见疾病,如今变得越来越常见,今天我们就来科学地说说从癌症来临前,身体到底会经历那些变化。

一、癌症来之前,都会经历'癌前病变'?

看到“萎缩”“息肉”“肿块”等字眼,很多人都会慌了,认为自己得了癌症,但有些可能是癌前病变的一种。

癌前病变:是指癌症发生前的一些病理状态。癌症的发生,需要经过多因素、长时间、渐进的过程,当你发现一个细胞出现异常增生,它就有了癌变的可能,如果再继续发展可能为癌,这个过程就叫癌前病变。

简单来说,出现癌症病变,有癌变的可能,但不是癌症也不是一定发展成癌症。但某些癌前病变若不及时干预,距离癌症就是“咫尺之间”了。

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属于癌前疾病或癌前状态,癌变的风险则相对较高,若不及时干预,容易发展成上皮不典型增生、肠上皮化生,继而发展成癌症。

腺瘤性肠息肉:腺瘤性肠息肉属于“定时炸弹”,癌变的可能性很高,需要及时手术切除。

肺结节:虽然肺部结节不一定就转变为肺癌,但一般来说是有可能往肺癌的方向转变。尤其是直径>2厘米的肺结节恶性概率达到64%~82%;直径>3厘米的肺结节,90%~95%为恶性。

二、体内出现这些异常时,警惕癌症来临

癌症早期会有那些症状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小九给大家总结出最常见的6个典型,供大家参考。

1、肿块结节:结节体积1厘米,且持续增大特别是增大迅速的结节;结节质地较硬、固定或实性肿块;边界不清,活动度较差,符合以上3点之一,是恶性结节的可能性很高。

2、持续疼痛非外伤:身体某个部位出现非外伤导致的、原因不明的持续疼痛,即便服药也不见好转,应去医院查明原因。

3、莫名消瘦和疲乏:在没有主动进行减重煅炼,也没有刻意节食,体重却不明原因下降或进行性消瘦,或伴厌食、乏力、易疲劳等,很可能是体内存在肿瘤争夺营养所引起。

4、 吞咽食物梗阻感:进食时有胸骨后闷胀感或胸骨后面的烧灼感,胸骨后疼痛,或感觉食管有异物,要警惕是食管癌、喉癌的可能性。

5、大便习惯性状变:大便习惯、次数或性状发生改变,如大便变细、大便带血、便秘与腹泻交替,要警惕是大肠癌的可能。

6、黑痣增大变色:黑痣突然增大、或边缘变得不规则、或颜色发生改变、或出现破溃出血,要怀疑是黑色素瘤的可能。、

三、预防癌症,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想要预防癌症,其实很简单,管住嘴,迈开腿,规律作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如必须彻底戒烟、不喝酒、坚持运动,避免久坐、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等,健康生活,癌症自然也就远离你。

当然除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也要注意定期体检,未病先防,已病防变。

参考资料:

[1]《萎缩、肠化......这些癌前病变不用怕,有的甚至不用治》.健康时报. 2020-01-02

[2]《这是各科医生总结的癌前病变,收藏好,一定要警惕!》.健康时报.2021-11-26

[3]《癌症到底是怎么来的?该如何预防?这篇全说清楚了…》.科普中国. 2022-03-0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