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慢性胆囊炎的中医治疗你了解多少?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7-31 19:40

慢性胆囊炎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胆囊疾病,大多会与胆结石同时出现,此病患者大多会有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对于此病的治疗,可以选择通过药物、手术、中医等方式来进行,那么下面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慢性胆囊炎的中医治疗。

慢性胆囊炎的中医治疗

1.针灸

针灸是有着很好的调节肝胆、脾胃的作用的,对于慢性胆囊炎能够起到很好的疗效,常见的取穴有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足阳明胃经等经络上的穴位。

针灸

2.中药方剂

中医对于疾病的治疗讲究辨证论治,慢性胆囊炎则可分为肝气郁滞型、气滞血淤型、肝胆湿热型、阴虚气滞型四种。

(1)肝气郁滞型

症状:右上腹右胁下或胃脘不适或隐痛,痛连肩背,嗳气频作,腹部胀满,烦躁,食少,纳呆,苔薄脉弦

治法:以疏肝理气为主

方药:方用柴胡疏肝散加减

肝气郁滞型

(2)气滞血淤型

症状:右上腹,胁下或胃脘部疼痛,痛有定处,痛如针刺或刀割拒按,食少,纳差,嗳气,面色晦暗,有淤斑脉细涩

治法:以疏肝理气、活血化淤为主

方药:方用柴胡疏肝散合膈下逐淤汤加减

(3)肝胆湿热型

症状:右上腹胁下或胃脘胀闷,甚至疼痛,四肢倦怠,厌油腻,纳少,便溏,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

治法:以清热利湿、疏肝理气为主

方药:方用茵陈蒿汤加味

肝胆湿热型

(4)阴虚气滞型

症状:右胁下隐痛,其痛绵绵不休,口千咽燥,心中烦热,头晕目眩,舌红少苔,脉细弦而数

治法:以养阳柔肝理气为主

方药:方用加味一贯煎

以上就是对慢性胆囊炎的中医治疗的一些介绍,想必大家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慢性胆囊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多多注意日常调理,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以此来帮助促进病情的快速恢复。(以上内容仅供了解,具体的辨证用药须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