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一旦要换牙,家长可不能自行拔牙?换牙这些细节,爸妈得记牢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14 13:15

每个人小时候有掉牙的经历,这也是人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环节。

通常而言,孩子一般在4-7岁期间就开始进行换牙,从7岁到12岁就开始更换,也就是换牙的持续时间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到小学毕业。

牙齿的更换是有先后次序的,从中线算起,往后数有五颗乳牙,两边共十颗,上下两排总共就是二十颗,每一年都会更换一次。早期换牙,主要是由于乳牙提前脱落造成的。

在整个过程中,牙齿长出的越早,脱落的也就越早。

若孩子在4岁之前开始换牙,就需要咨询下牙科医生,是否排除可能存在的基础性疾病。若孩子在8岁时依然还没开始换牙,最好先咨询牙科医生并拍摄X光片进行评估。

明明乳牙已经脱落,为何恒牙却还不见长?

一些儿童的乳牙脱落,而恒牙迟迟不能生长,这又是怎么回事?

一种是天生的牙齿缺失,另一种则是恒牙生长的时候遇到了什么问题,比如恒牙不是从正常的角度生长的。

如果这个孩子的恒牙发育的时间比较晚,那么就是一年多,比如9岁的时候,牙齿到了10岁还没有长出来,我们建议做个X光片。

乳牙发生龋齿,就不要再等待换牙

对于儿童乳牙龋齿,不少父母都认为乳牙终究都要换成恒牙,干嘛还要花心思去保护甚至治疗它呢?

实际上,这种想法却是大大大大的错误。

乳牙龋齿需要尽快就医处理,要知道,乳牙从生长出来到脱落,大概需要在口腔内存留6-10年,而这一阶段又正是儿童生长发育最关键的时期。

若乳牙发生龋齿不治疗,就会造成这些危害:

第一、面型变化

若龋坏的乳牙没有经济治疗,儿童不仅由于龋齿一侧出现疼痛从而不敢咀嚼,于是就会喜欢长期使用健侧,造成面型的改变。

第二、营养不足

由于牙疼从而影响进食,造成孩子无法正常饮食,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诱发身体营养不良。

第三、影响美观

前牙如果发生龋齿,就会容易影响牙齿整体美观以及发育,甚至还会影响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第四、影响恒牙

若乳牙龋齿迟迟尚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迅速蔓延,而生长中的恒牙就会在乳牙的牙根下,炎症就会波及到恒牙胚,造成牙釉质发育不良,从而增加龋齿的出现次数。

第五、引发全身性疾病

如果乳牙龋齿迟迟尚未得到有效治疗,就会容易发展为根尖周病,进而会诱发关节炎、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因此,还是那句老话----乳牙龋病,真不能再等换牙了,及早发现并治疗,才能减少它所带来的伤害。

矫正牙齿,越早矫正效果越好

在儿童早期,矫正牙齿比较简单,花费的时间更少,而且对儿童的不良影响也更少,而且更稳定。

到了15岁以后,儿童的生长发育就会停滞不前,这个优势就会减弱,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外力,才能让牙齿移位,所以这个过程会比较长。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儿童出现下列表现,父母应及时发现并及时纠正:用嘴呼吸、牙齿拥挤、牙列异常、龅牙、地包天、不能正常卷舌等。

什么时候才开始给孩子刷牙?

通常而言,一旦第一颗乳牙开始萌出,父母们就得开始注重孩子们口腔清洁工作。

最初阶段,考虑到孩子年龄小无法使用刷牙,建议家长们可以用纱布或者棉签蘸清水来擦拭牙面。

等待孩子习惯每日清洁牙齿,就可以用小头软毛的儿童牙刷刷牙,同时逐渐使用少量的牙膏,若孩子吃了糖或者喝了糖分较高的饮料,及时给宝宝漱口。

而到了2-3岁,孩子有自主能力后,就需要注意培养孩子早晚刷牙、饭口漱口等卫生习惯,家长此时需要耐心指导,反复练习。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