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十四节气最早被记录?夏至将至,做好这些事,拉开盛夏的序幕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22 15:00

今日,夏至到。

作为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的到来,意味着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同时也代表着盛夏的开始。

正所谓:夏至未来莫道热,冬至未来莫道寒。从这天起,我国也进入最热的60天。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

早在公元前7世纪,古人就曾用土圭测日影,意外发现在夏至这一天,白天之长,日影之短,皆都达到一年中的极限,因此称之为“夏至”。

而入夏的到来,虽说尚未达到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但闷热和炎热依然还是挡不住地冲进来。

此时不少人往往就会出现心情烦闷、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等不良症状,给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夏至养生,究竟该如何养生?

第一、减少冷饮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为了解暑解渴,很多人都会养成频繁喝冷饮、吃冰糕、吃冰淇淋的坏习惯,这给肠胃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是相当严重的。

温度过低的食物和饮品是很容易对胃粘膜以及肠道形成不良刺激,可能会引发非常严重的腹泻、腹痛烦恼。

第二、适量运动

入夏以后,为了避免身体过度排汗,很多人都会选择长时间不进行任何体育锻炼,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对于经常置身于空调房内的上班族朋友而言,如果长时间缺乏锻炼的话,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大幅下降。

第三、远离辛辣类食物

绝大多数人在入夏以后都会出现相当严重的食欲不振的问题。

面对此烦恼,很多人都会选择过量食用辛辣类刺激性食物,认为可以既改善心情又可以提高食欲。

这种做法其实是非常不可取的,辛辣类食物虽然能短暂的刺激味蕾,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却很容易对肠胃功能造成严重损伤。

长此以往,其实是很容易导致食欲下降的问题持续加重的,这给肠胃保养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非常严重。

第四、避免身体受凉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习惯于盖被子裸身睡觉,这种不良做法其实是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的。

尤其是如果经常将空调出风口直接对准人体的话,容易因受凉感冒而引发头晕头痛、咳嗽流涕和四肢无力烦恼的。

第五、及时喝水

夏季出汗多,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若长时间缺乏饮水的话,很可能会导致血液粘稠度大幅上涨,这对于血管保养是非常不利。

此外,饮水过少还会导致尿液生成量不足,这容易导致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大幅上升。

第六、保持起居有节

作为阳气最旺的时节,咱们在养生上还需要顺应“养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建议保持晚睡早起,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不足。

而针对于年老体弱者,更需要早睡早起,尽量保证每天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长。

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

由于即将进入三伏天,气温逐渐升高,人体排汗也逐渐增加,水溶性的维生素损失量也比平日多了许多。

而补充维生素C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可多食苦瓜、芹菜、茼蒿、苦菊等苦味食物。

另外,别忘了补充维生素B,像绿豆、红豆、扁豆、豌豆、大麦、燕麦、小米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而维生素B2主要来源于酸奶、蛋黄以及多种绿叶菜。

所以,不妨可以用全谷杂豆食物来代替白米饭,既能在夏天提升主食营养供应,同时又能起到补水作用。

甚至还可以利用豆类制作各种糕点,比如红豆沙、芸豆糕、豌豆黄等,再搭配清爽的菱角、荸荠,清爽解腻,消暑解渴。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