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尿尿时,要多留意一下!出现这4个症状,就是膀胱癌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6-16 15:49

小刘刚过完30岁生日不久,去年他发现自己在排尿时频繁出现异常出血症状,开始以为是上火引起。但一段时间过去了,尿血的症状依旧存在。

这让小刘觉得情况不对劲,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进行了检查,经过尿检和彩超检查后,医生告知他很可能是罹患肿瘤。

但具体的还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当天他就办理了住院,医生给他开具了膀胱镜和病理活检。等待检查结果的几天时间里,小刘经过治疗尿血的情况有所缓解。

本以为这是病情改善的征兆,但活检却显示膀胱癌,好在病情还没发展到晚期。小刘经过治疗,目前已经康复出院了。

医生告知小刘,他所患的膀胱癌是“善良癌”,比其他癌症的治疗和预后都要好。这些话让小刘听得云里雾里的,不都是癌症,为什么膀胱癌是“善良癌”?

为什么说膀胱癌是“善良癌”?

据世卫组织发表的数据显示,膀胱癌早、中、晚期的5年生存率分别可达到91.9%、84.3%和43.9%,这在所有癌症中都是非常高的数值。

换言之,大部分的膀胱癌患者在患病后通过治疗,可获得5年及以上的生存期。当然,膀胱癌也和其他的癌症一样,越早发现治愈的难度越小,获得的预后也会越好,在膀胱癌来袭时,身体会有哪些异常的症状呢?

被膀胱癌“盯上”,几大症状要小心

1、尿频尿急

当肿瘤侵袭到膀胱三角区时,会导致膀胱受到不良刺激,继而引起患者出现尿频尿急的症状,部分患者在排尿时还会出现有明显疼痛感

2、排尿困难

在病灶生长到一定大小时,会给患者的膀胱造成明显的挤压,可能会堵塞膀胱出口,导致患者无法进行正常的排尿,排尿变得淅淅沥沥、难以排尽的症状。

3、血尿

不一定所有的血尿都是膀胱癌所致,但大多数的膀胱癌患者身上都会有血尿症状,患者会出现明显的肉眼可见的红色血液,但除了血尿之外身体一般没有其他的不适,出现该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4、其他全身症状

部分患者的病灶会生长在输尿管附近,这样一来容易累及到其他的器官,如引起肾积水、肾脏体积异常增加等。同时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咳嗽、气促以及肝功能异常等不适症状。

当发现身体存在上述的这些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时就医,切不可拖延。不少人对于膀胱癌的诱因不清楚,甚至于在患病后还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患病,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下可能会引起膀胱癌的原因。

经常憋尿会导致膀胱癌?

目前临床上对于引起膀胱癌发生的诱因尚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膀胱癌的发生和日常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之间有很大关联:

长期吸烟者罹患膀胱癌的风险会增加2~6倍,随着烟龄以及吸烟数量的增加,患病率也会随之增加;一些工作于染料行业、皮革行业以及需要接触柴油等废气的人群,罹患膀胱癌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患血吸虫病的患者,患癌风险也会一定程度增加;罹患膀胱炎、泌尿结石、长期尿路感染,会导致膀胱癌的风险显著增加;以及喝酒也会导致膀胱癌的风险增加2倍。

一般情况下,憋尿不会直接引起膀胱癌发生,但憋尿可能会诱发膀胱炎、尿路炎症等病发生,会间接增加膀胱癌的风险,所以日常还是最好不要憋尿。

此外,一些想要预防膀胱癌发生的人群,要尽可能地戒烟限酒。本身患有原发病的,要积极治疗原发病,避免让病情持续发展成癌症。

长期需要接触可能会致癌因素的人群,需要定期进行体检,体检可帮助及时发现身体存在的异常,好及时做出处理,避免让病情持续发展。

虽说膀胱癌是个“善良癌”,但治疗过程中患者也需要忍受很大的痛苦,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一些危险因素最好不要再做。

参考资料:

[1]《膀胱癌是善良癌! 难道膀胱癌不致命?》.知乎-泌尿外科曲华伟.2021.11.25

[2]《膀胱癌五年生存率约80%,膀胱癌的8个保健方法》.知乎-肿瘤医生在线.2019.4.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