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性比女性的寿命短?做好这5件事,男人也可以活得更久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5-12 17:18

生活中,人们总是感觉老年女性的比例似乎多于男性,其实这并非错觉而是事实。全球的百岁老人中,女性多余男性。而根据美国2010年的人口普查,超过百岁的女性是44202人,而男性只有9162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背后的因素又是什么呢?

世卫组织报告:女性寿命普遍超男性

根据《2019年世界卫生统计》的数据显示,女性的预期寿命在世界范围内普遍超过了男性,而且越发达的国家,这种趋势也越明显。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5-7年。

比如,我国2019年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3.64岁,而女性的平均寿命则达到了79.43岁。再比如瑞典,男性的预期寿命是79.5岁,而女性的预期寿命则为83.5岁。

女性的预期寿命之所以显著高于男性,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1.染色体差异

从先天因素来看,女性和男性之间的性染色体存在着差异,女性的性染色体是XX,男性的为XY,X染色体上存在着很多与免疫调节相关的基因

男性因为只有一条X染色体,一旦出现有害基因的突变,另一条Y染色体难以实现等位基因间的监管,从而和女性比起来,免疫系统就相对不稳定,也更容易衰老。

而且Y染色体本身也跟衰老有关,相关Y染色体的缺失,还跟一系列后天因素引发的疾病风险相关

2.端粒的长度差异

此外,人体内端粒长度决定了衰老进度。女性端粒天生就比男性长,而且雌激素的滋养下,还能延长端粒酶的活性,进而延缓了女性细胞的衰老速度。

3.线粒体DNA的母系遗传机制

再者,线粒体DNA是依靠母系遗传机制来做出自然选择的,某些基因突变只会在男性一端积累,从而导致男性的夭折率以及衰老速度都要高于女性。

4.男性的冒险精神

男性先天分泌的睾酮素,使其具有了比女性更多的冒险精神,而这一点也直接影响到了后天因素。

从后天因素的角度看,无论是在世界上哪个国家,过去几千年基本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男性在外从事更加危险性的工作。

比如原始社会的狩猎,再比如从未停息过的战争,这些情况直接导致了男性比女性更可能会发生意外受伤甚至死亡。

5.不良生活习惯

除了身份定位不同之外,男性诸多的不良生活习惯多于女性,抽烟、酗酒、吸毒、药物滥用、熬夜等不良行为,男性群体远远高于女性。不良习惯最终影响身体健康,进而使得男性预期寿命降低。

6.压抑的情绪

而且在生活中,男性更多的选择压抑自己的情绪,女性愿意沟通,通过交流甚至放声痛哭,可以在不同时期内释放内心的压力,这样反倒有利于健康长寿。

女性也善于照顾自己的身体,更多关注与健康相关的知识,相比之下,男性如果单身生活,往往不太关注健康,长期积累下来,就对身体埋下了隐患。

男性想要延长寿命,可以向女性学习哪些长寿秘诀?

知道了影响预期寿命的原因之后,就得做出改变。先天因素没有办法改变,但后天因素尤其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还是能从根本上清除掉的。

戒烟

有研究指出,吸烟使得男性的预期寿命缩短了6.6岁,长期吸烟在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很大概率身体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所以,最初就避免抽烟,有抽烟习惯的男性马上开始戒烟,就能降低甚至杜绝吸烟所带来的危害了。

戒酒

烟酒不分家,多数抽烟的男性都喝酒甚至是酗酒。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很大,避免饮酒,则能有效杜绝风险。

杜绝不良社交

相比女性,男性社交的频率很高,而且赌博、吸毒、嫖娼等不良社交的发生率很大。在这些社交场合内,男性不但容易染上对身体有害的相关疾病,而且由于这类的社交场合更容易存在暴力,意外受伤甚至死亡的风险很高。

降低熬夜频率

虽然现代社会男女都会熬夜,但由于男性往往承受了更多生活压力,熬夜的频率会更高。但从健康角度出发,降低熬夜频率,尤其熬夜后尽量实施健康上的补救,才能降低熬夜带来的诸多风险。

学会释放情绪

男人总说女人太八卦,殊不知这种相互间的深度交流,无形之中释放了内心很多压力。而以男儿有泪不轻弹自居的男人,压力在身体内不断积累,更容易招致身体隐患。

所以,现代男人也应该学习释放情绪,而且是健康的释放,不是用抽烟喝酒的方式来麻醉自己。只有在生活中采取综合措施,降低诸多不良的风险习惯,才有助于延长预期寿命。

延伸阅读:女人活得长,却比男人老得快?

有趣的是,虽然女性的预期寿命高于男性,但是在进入中年阶段后,其衰老的速度也很快,原因在于女性胶原蛋白的流失速度高于男性。

女性的生理周期以及生育,使得子宫处于不断的修复过程,这导致胶原蛋白被大量消耗。而且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的肌肉少,锻炼的频率也低于男性,从而导致胶原蛋白的生成能力低于男性。

第二个因素是,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快速下降,加速了衰老。尤其是30岁之后到更年期,由于雌激素分泌的逐年下滑,衰老的进程将不可避免。

女性要想延缓衰老的速度,需要从饮食和锻炼层面着手调整。饮食上,健康均衡的营养摄入是基础,在此之上,可以适当多吃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有助于保证其在体内的供应比例。与此同时要多喝水,有助于增强代谢。

除了饮食合理之外,女性还应该加强锻炼,锻炼不但能够生成胶原蛋白,而且有助于调节内分泌,促进身体机能的平衡和增强免疫力。

锻炼的强度和频率要适中,关键是要长期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效果。跑步、瑜伽、游泳、健美操等方式皆可。与此同时,不管出于何种缘故,女性也要避免熬夜,同时要杜绝接触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

男女先天差异,决定了后天身体的表现会有所不同。在这基础上,尽量降低不良因素,才能减缓健康风险的降临。这一点,男女都适用。

参考资料:

[1]不可思议!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寿命长的原因竟和这个有关[N].科普中国,2019.4.17

[2]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活得更久 生活方式会显著影响预期寿命[N].环球网,2020.3.14

[3]女性比男性长寿世卫报告揭原因[N].新华社,2019.4.8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