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啥中国脑梗塞患者越来越多?厨房里有4种调料滥用或是帮凶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5-31 17:03

今年60出头的张师傅,已有20年的高血压病史,尽管医生开了降压药,并叮嘱按时服用,但张师傅并没有当回事,不过偶尔也会量一量血压。

有一天张师傅量血压,发现血压值很高,就赶紧吃了点降压药,之后便和出去好友一起吃饭喝酒。

但吃过饭没多久,张师傅发现自己头晕,视物模糊,之后身体一侧也失去了知觉。朋友赶紧打了120,到了医院被确诊为急性脑梗死。医生提醒:如今越来越人得脑梗,应该引起重视。

一、为啥中国脑梗塞患者越来越多?

据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脑梗而死的患者有200万人,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新增脑梗患者,每21秒会有人因脑梗而死,虽然脑梗高发于中老年人,但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严重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可以说,脑梗多数是吃出来的、拖出来的,经常食用高油、高盐、高糖食物,导致血栓、血管病变的几率增加,更容易被脑梗盯上,再加上忽略了脑梗之前出现的小中风症状,拖延病情导致脑梗发病率增加。

二、厨房里的4种调料,可能是帮凶!

我国脑梗高发,与不健康的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厨房里的这四种调料,很可能是脑梗的帮凶。

1.食盐

食盐摄入过多,其中的钠离子会导致人体血液变得粘稠,导致心脏、血管压力增加,增加高血压风险,再加上钠离子还可能导致血管变脆,伤害到肾小球,因此一定要控制食盐摄入量。

2.猪油

很多人喜欢用猪肉炒菜或者用猪肉拌饭,但猪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40%,摄入人体后可能堆积在血管壁,形成脂肪,从而增加脑梗的发病风险。

3.白糖

糖分摄入过多,会导致机体热量、能量增加,脂肪也会增加,从而增加糖尿病、高血脂等的发病率,为脑梗埋下伏笔。

4.味精

味精中也含有钠离子,和盐同时放多了,会导致钠离子摄入过量,增加高血压发病几率,甚至诱发脑血管疾病。

三、4个症状出现,警惕脑梗出现

脑梗来临之前,是会有一些前兆的,如果出现下面五个症状,要警惕是脑梗出现了,尽快就诊治疗。

1.语言障碍

突然出现无法言语或者发音模糊不清等,要小心是脑梗引发的语言障碍。

2.共济失调

像肌肉不协调、写字不顺畅、行走不稳等,都属于共济失调的症状,要提高警惕。

3.偏身感觉障碍

一侧身体对于各种刺激没有知觉,或者感知明显减退,也要小心是脑梗引发的。

4.偏瘫

一侧肢体或者面部出现瘫痪。还可能出现呕吐、意识障碍、头痛等全脑症状。

我国脑梗患者越来越多,多数是吃出来或者拖出来的,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等,都会诱发脑梗。厨房里的一些调料,也可能是脑梗的帮凶,尽量要少吃。

参考资料:

[1]“脑梗”越来越多?有这4种征兆赶紧去就医!.老年日报.2021-12-28

[2]为何中国脑梗越来越多?医生提示:厨房里的4种调料滥用或是“帮凶”.医者良言.2022-04-07

[3]突然言语含糊,手脚无力?可能脑梗了.人卫健康.2020-08-28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