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种传染病进入流行高发期!避免孩子感染,父母需做好哪些事?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01 15:20

正当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又有一种传染性疾病又在威胁人类。

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在称:5月8日-14日一个流行病学学周之内,马来西亚通报手足口病7526例,比上一个流行病学周足足增加了3.5倍。

卫生部总监还强调,在目前通报病例中,有将近半数的发病患儿主要集中在首都吉隆坡、行政首都普特拉贾亚和吉隆坡周边的雪兰莪州。

多数传染地点在托儿所、幼儿园以及学前教育学校,9成以上的患儿都是6岁以下的儿童。

手足口病,目前正进入流行高发期

随着季节的推进,气温回暖,按照我国既往的手足口病流行规律,5-7月是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期,10-12月为流行小高峰期。

所谓的手足口病,其实是一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该病主要是由于肠道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

这种病毒一般会通过密切接触传播,患者跟隐性的感染者是其主要的传染源。

根据疾病的发生以及发展过程,可以将该病分为普通、病重、危重三种类型。

发展到后期时,患该病者多个器官、系统都会受累,不同的器官受累会有不同的症状。当神经系统受累的时候,患者中枢神经系统会受到损害。

手足口病,通常会有哪些临床表现?

通常而言,手足口病一般会有3-5天的潜伏期。

其主要特征是手、足、口、臀部出现皮疹,之后患儿还会出现高热、低热伴出疹,主要在口腔两侧出现黏膜疱疹。

而心肺功能衰竭的前期,患者还有心率跟呼吸增快,冒冷汗,四肢末端发凉以及血压升高等症状。

这个时期属于该病重症病例的危重型,及时发现并且正确地进行治疗,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后期患者会有心动过速、口唇发绀的症状出现,有的时候还会咳出粉红色的泡沫样的痰液或者是血性的液体。

严重的患者,血压会降低或者是休克,会有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的表现。处于恢复期的患者,体温慢慢恢复到正常值,而且也会减少对血管活性类的药物的依赖。

虽然患者神经系统受累跟心肺功能衰竭的症状会逐渐恢复,但是少数会留下神经系统方面的后遗症。

在发病后的2到4周,会有脱甲症状出现。

为何学龄前儿童,是易感人群?

手足口病高危人群主要是6个月-5岁以下的儿童。

由于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常有母传抗体,因此发病数较少,不过一旦感染往往也会容易引发重症。

而6-12个月患上手足口病,若是因EV-A71引起的手足口病,往往引发重症、死亡的风险要比高年龄组高许多。

因此,对于6-12个月龄的儿童,就得需要及时接种EV-A71疫苗,得到早期预防。

患上手足口病,通常有3则原因:

1、卫生清洁不到位

手足口病跟病毒感染有关,而且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身上。

若是家长平时不注意孩子的卫生清洁,那么孩子就很容易受到这种病菌的感染,然后诱发该病。

因此,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卫生清洁。

2、免疫力差

手足口病发病的主要群体是儿童,而儿童的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因此儿童就特别容易受到该病病毒的感染。

因此,建议家长平时注意孩子的运动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跟抗病能力。同时,还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饮食要搭配均衡。

3、公共场所密切接触

手足口病是通过密切接触来传播的,若是平时经常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那么就可能会受到该病患者或者是隐性感染者的感染,然后患上该病。

因此,在面对流行病高发期,就需要避免让孩子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