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脑血管疾病如此凶险,该如何预防?医生:不妨做好这些事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17 09:22

心脑血管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对于已经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由于血管老化、血管弹性不断降低,是很容易因血管堵塞而引发此类疾病的,如脑中风、脑梗塞、脑栓塞、冠心病、心脏病等。

如果未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严重时甚至有可能引发死亡。

那么面对如此危险的心脑血管疾病,是否有好的方法可以进行有效预防吗?

1、保证饮水充足

血液粘稠度过高致使血管堵塞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在口渴时才需要喝水,这种错误观点一定要及时改正。

不过在喝水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控制好喝水速度以及喝水量。对于成年人来说,每日的喝水总量是不应超过2000毫升的。

2、远离酒精

酒精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会对血管形成刺激,导致血管异常收缩。

当一次性饮酒过量时,甚至有可能因心脏压力过大而导致猝死。所以如果想要做好血管保养、尽量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话,就一定要注意积极戒酒。

3、控制情绪

当情绪起伏过大时,会使人体处于过度紧张、兴奋的状态,导致心脏、血管压力过大,这对于心脑血管保养是非常不利的。

尤其是对本身就患有三高类慢性疾病的患者朋友来说,如果经常出现焦虑、抑郁、生气等负面情绪的话,是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大幅上升的。

4、积极运动

运动一直是预防疾病的最佳帮手,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来说也不例外。

积极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血脂代谢、提高血管弹性,经常运动的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会比普通人低很多。因此对于积极运动的必要性,大家一定要提高重视。

而且积极运动并不要求每天都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进行体育运动,只要能在工作之余抽出半小时到一小时时间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那么就可以起到很好的疾病预防效果。

不过对于体力较差、容易感到疲劳的中老年人来说,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一定要仔细斟酌,在锻炼初期,不妨尽量散步、慢跑、太极一类的舒缓运动为主。

5、三低饮食

保持“三低”饮食即低油、低盐、低糖饮食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是非常关键的。

如果经常食用高油、高盐、高糖类易使血液粘稠度升高的难消化食物,是很容易导致血管堵塞和动脉硬化的。

在这种情况下,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往往会大幅上升。

以上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介绍。如果能长期坚持以上五个好习惯的话,对于保养血管、预防疾病是非常有效的。

此外,还需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一点是,无论处于哪一个年龄阶段,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都是应当提高重视的。

千万不要因中老年人是此类疾病的最高发人群就认为年轻人不用对此类知识太过关注,这种错误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