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连续洗30天冷水澡有什么好处?好处虽有,但可别盲目跟风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17 14:15

#连续洗30天冷水澡#

一大早,就被“连续洗30天冷水澡”而上了热搜。

尤其是随着天气逐渐上升,夏天的气息也逐渐浓厚,不少冷水澡爱好者又迎来了“黄金时刻”。

就连现代生物学鼻祖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冷水爱好者,由于他一直坚信洗冷水澡能够治愈他的老胃病,缓解疲劳。

因此,他也曾在自己书中写下这样一句话-----

“我相信冷水澡能治病, 这绝不是伪科学。”

问题是,洗冷水真的有利于健康吗?为何洗冷水澡会感觉很爽?

洗冷水澡,为何会让人感觉“很爽”?

实际上,当皮肤与冷水进行大范围接触时,往往就会因为体温迅速下降后,人体产生应激反应----冷激。

而冷激会促使人体多种技术、神经质水平迅速提升,体内的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水平就会足足要平时增加5-11倍。

而多巴胺又与人体大脑中的“奖励机制”有一定关系,洗一次冷水澡,就会让人产生许久的兴奋感,因此就会有一种“上瘾”的快感,从而越洗越爽。

同时,冷水澡还会刺激β-内啡肽的分泌,这种物质能够缓解压力,提升愉悦感。

洗冷水澡,实际上还有这2个好处:

第一,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洗冷水澡虽然没有洗热水澡舒服,但养生人士却认为洗冷水澡更具有保健效果。

在洗冷水澡的时候皮肤在受到冷水刺激之后,不仅会增加肌肉的张力,而且还能调节人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如果能够坚持洗冷水澡,不仅可以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而且还具有预防疾病的效果。

当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增强之后,就可以抵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尤其是对于预防感冒和上呼吸道疾病非常有效果。

第二,头脑清醒,精神倍爽

由于在用冷水冲澡的时候,可以有效增加神经的兴奋功能,所以洗完冷水澡之后不仅可以让大脑更加清醒,而且还可以刺激神经变得更加兴奋。

另外,洗冷水澡还能促进血液循环速度,还能提升身体抵御严寒的能力。

坚持用冷水洗澡,那么在进入冬季之后也会让身体的御寒能力更强,尤其是可以有效预防感冒、发烧等疾病出现。

第三,提高神经系统调节能力

洗冷水澡时,身体会往往处于兴奋期增强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人体,神经兴奋、功能亢进、体温调节中枢等都会增强产热,进而让身体散热能力减少。

同时,经常洗冷水澡还能帮助人体对于神经系统调节敏感度,产欧呢更让大脑产生条件反应----一遇到寒冷就会兴奋。

哪些人不适合洗冷水澡?

虽说洗冷水澡有一定好处,但并非人人都合适,尤其是以下这类人,可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1、经期女性

处于月经期的女性由于身体抵抗力比较低,最怕的就是身体着凉,如果在这个特殊阶段洗冷水澡,不仅能会影响月经还会出现月经不调的现象。

而且从女性的生理结构来讲,经期的时候一定要远离冷水,否则就会因为受到不良刺激而出现停经或“血流成河”的现象。

2、心脏病患者

心脏病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都有极大威胁,这类人群平时一定要远离不必要的刺激,水温过热和过凉都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3、醉酒的人

很多人都喜欢在喝完酒之后去泡澡,殊不知这种做法十分危险,即使是洗冷水澡也不合适。

原因就是在最后之后洗冷水澡会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而在酒精刺激性又会导致血液循环加速。

血管一旦出现不良收缩之后,就可能会诱发一些危险情况出现,所以醉酒的人不宜洗冷水澡。

参考文献:

【1】本报记者 张雪松. 洗冷水澡有益健康吗[N]. 深圳特区报,2009-01-09(B03).

【2】夏季运动:注意身体的健康养护[J].走向世界,2013(27):111.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