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牙缝长出“小石头”,刷不掉还很臭,为啥?洗牙多久洗一次最好?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1-01 19:52

“医生,我牙疼得厉害,吃饭都困难。”

当医生检查张女士的牙齿时,不禁目瞪口呆,行医多年,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在见到张女士之前,他自诩坏的多彻底的牙齿都见过。

在见到张女士之后,他意识到是自己“口出狂言”了,张女士口腔内的牙齿全部松动,牙结石几乎将牙面包裹,导致张女士的咀嚼功能受到严重影响,日常无法正常咀嚼食物。

医生在经过详细检查后,建议张女士将口腔内的牙齿全部拔除,因为她的牙齿已经抢救不回来了……口腔内的牙结石甚至比牙齿还要多,一口好牙硬生生被结石全毁掉了!

 

一、牙结石是怎么毁了一口好牙的?

写很多人会发现牙缝长出“小石头”,刷不掉还很臭,用手去抠也很难抠掉,不理解自己的口腔内为什么会有这种石头,这到底是什么呢?

牙结石一般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在早期牙结石的形态还不坚硬,一般是白色的软垢,在这时通过刷牙还能刷掉。但很多人由于没有及时发现,这些软垢会逐渐的钙化变硬形成结石。

为什么牙齿表面会出现软垢和结石呢?

多数是由于患者自身的口腔卫生不良所致,我们的口腔内本身存在很多细菌,容易和食物内的蛋白质在分裂过程中混合,形成牙菌斑,这些牙菌斑就会附着在牙齿表面上,没有及时清除的话就会逐渐形成结石。此外,还有一些人是因为本身牙齿排列不整理、牙齿表面粗糙等因素,容易让牙结石沉积。

口腔内存在结石无异于是在口腔内“装”上了异物,这些异物会不断给牙周组织带来刺激。且这些结石会不断增大,牙龈也会因此而受到压迫,口腔内的血液循环受限,牙周组织可能会因此发生感染,牙龈逐渐萎缩发炎,诱发牙周囊袋出现。

一旦口腔内形成牙周囊袋,食物残渣更容易堆积,牙结石的生长速度也会随之加快,在口腔内形成恶性循环。最终会导致牙根受到破坏,让牙齿逐渐松动、脱落。

 

二、将牙齿放大1000倍,我们会看到什么?

据健康时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群众在2018年花费在口腔护理上的费用竟达到了416亿元。相较于2013年的272亿元,同比涨幅了53%。

之所以有如此高昂的费用产出,和我国群众不良的口腔健康问题有很大联系。央视新闻发布的数据显示,35~44岁成年人牙结石的检出率竟达到了96.7%,几乎人人的口腔内都存在结石。

我国成年人中,每天刷牙2次的占比不到4成,甚至有些一天都不会刷一次牙,24小时不刷牙的话,口腔内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一天不刷牙的话,口腔内就会形成牙菌斑,并且是成熟具有致病性的牙菌斑。在牙菌斑上会附着大量的细菌,在唾液、摄入食物的营养成分作用下不断生长,继而会诱发龋齿出现。并且牙菌斑还会产生大量的毒素,容易让身体的免疫系统发生反应,可能会引起牙周疾病发生。

刷牙对于牙齿健康而非常重要,给大家分享一个科学家用聚焦电子束的显微镜放大1000倍下的牙齿表面,看到这里你还不打算好好刷牙吗?

日常正确的刷牙方式应该用巴氏刷牙法,这个方式刷牙可以最大程度的清洁干净牙齿表面,同时不会伤害牙齿和牙龈。建议在饭后30分钟内刷牙,每次刷牙的时间不要少于3分钟。

刷牙结束后,最好再用牙线对牙齿的缝隙进行清洁,避免食物残渣停留在牙缝内。一些没有条件刷牙的,也可以使用漱口水配合上牙线清洁牙齿,注意每日刷牙的次数最少要有2次。

 

三、什么样的人最需要洗牙?多久洗一次最好?

除了日常的刷牙以外,生活中还要定期去医院口腔科进行洗牙,洗牙可以清除一些刷牙无法清洁到的部位,同时可帮助去除牙结石。

建议一些牙齿上有黑点、牙结石以及色素沉着的人群,定期去医院进行洗牙;在进行牙齿矫正的人群也需要定期洗牙,因为佩戴牙套日常刷牙有很多无法触及到的盲区,容易引起牙结石、龋齿发生,洗牙则可以帮助避免这个情况发生;还有就是一些经常刷牙出血、牙床肿胀的人群,也建议定期去医院洗牙。

一般情况下,普通人每年保持1次的洗牙即可,一些患有牙周病的患者,则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次数,可能需要3~6个月就清洗一次,具体的要根据专业医生的建议去调整。

另外,一些想要依靠洗牙来美白牙齿的人,可能要幻想破灭了,因为洗牙不能让牙齿变白,之所以会有变白的错觉,可能是因为洗牙将牙齿表面的色素沉着以及结石去除后导致的,但是牙齿本身的颜色还是没有发生改变。

 

四、养成4个好习惯,帮你护好牙齿

牙齿健康对于每个人而言都非常重要,一旦出现口腔问题,不仅会让你的身体很受伤,还会让你的钱包“受伤”,所以一定要做好这几点。

第一,日常的刷牙一定要认真刷,每次都要刷够时间、每天要刷够次数,不要每次就用牙刷在口腔内随便搅搅敷衍了事;

第二,牙线也是保护口腔健康必不可少的,因为日常即便是好好刷牙了,也很难将牙齿缝隙内的一些残渣清除干净,这时候就需要借助牙线的帮助了;

第三,牙齿和身体一样,也需要定期去进行体检,建议每年都进行一次检查。这样做可及时发现口腔内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第四,日常咀嚼食物要注意“雨露均沾”,两边的牙齿都要使用。还需要注意不要用牙齿去啃咬坚硬的物体,如铅笔、指甲等。

拥有一口洁白美丽的牙齿,不仅可以美化五官,还能增强自信,促进人际关系。牙齿是咀嚼食物的好帮手,日常一定要养成呵护牙齿的习惯,如果出现牙齿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牙齿感染,造成疼痛或脱落,对生活产生影响。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