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的作用和功能是什么?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5-26 13:09

肺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器官,主管人体的呼吸,任何吸入的气体都要经过肺部,这也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最重要的一环,因此要注意保护好肺部,那么肺的作用和功能具体都有哪些呢?

1.肺主气

肺主气包括主呼吸之气和一身之气两个方面,从外界吸进的气体会经过肺部来进行变换,将污浊之气排出体外,从而实现体内外气体交换的新陈代谢。

肺主气

2.肺主行水

据《素问.经脉别论》记载:“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即肺主行水,有着通调水道的作用,将水液运输全身,调节汗液排泄,及将水液向下输送,化成尿液排泄出去。

3.肺主治节

所谓肺主治节也就是治理调节,指的是辅助心脏对全身的气、血、津液及其脏腑生理功能调节的作用。

肺主治节

4.肺主宣肃

肺主宣肃也就是肺有着宣发和肃降作用,其中宣发也就是宣通和发散,上升宣发卫气,排出污浊之气,肃降也就是清肃下降,将吸入的清气及体内的津液输送全身,清肃异物。

以上就是对肺的作用和功能的一些介绍,想必大家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看出肺部的功能是很多的,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呼吸,是人体所离不开的,所以生活中要尽量远离一些伤害肺部的因素,防止引发肺部的一些疾病,保证健康。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