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阴虚体质的症状表现及调理方法有哪些?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5-24 10:44

阴虚是中医对于阴液缺失不能制阳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的统称,这类人一般形体都比较消瘦,情绪不稳定,多是由于燥热外邪入侵、忧思过度、房事太过频繁等因素所致,那么阴虚体质的症状表现及调理方法都有哪些呢?

症状表现

1.手足心热

由于阴虚体质的人体内阴气不足,无法制约阳气,因而会出现阳气过盛而手足心发热的现象,同时还会伴有面色潮红、烘热感等症状,要注意这里的面色潮红与健康人的那种红相比来说,阴虚所致的潮红会给人一种假妆的感觉。

手足心热

2.潮热盗汗

阴虚体质的人会在每天的固定时间发热,且还会在睡眠的时候出汗,这种现象也就是潮热盗汗。

3.周身干燥

由于体内的阴液不足,无法滋养身体各个部位,也就会出现周身干燥的现象,包括咽干口渴、皮肤干燥、目干等。

周身干燥

4.脾气暴躁

阴虚的人体内阴气不足,阳气则会因此兴盛起来,从而使人的脾气无法空气,经常表现得很急躁、易怒。

调理方法

1.饮食调理

阴虚体质的人平时的饮食要以滋阴润燥为主,可以吃一些百合、银耳、荸荠、梨、蜂蜜等,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温热燥热的食物。

饮食调理

2.情绪及作息调节

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压力过大是导致阴虚的一部分原因,因此想要调理阴虚症状则须改变作息规律,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调节自身的情绪,排解压力,从而缓解症状。

3.运动

阴虚体质的人平时可以进行一些快走、跑步、球类等运动项目,不过要注意不可高强度运动出汗,否则出汗过多也会伤阴,加重原本的症状。

运动

4.药物调理

中药对于阴虚的调理是很有效的,阴虚体质的人可以选择通过这种方法来进行调理治疗,促进病情的恢复。

关于阴虚体质的症状表现及调理方法就介绍到这里,想必大家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生活中还须多注意自身的健康状况,若出现阴虚症状就要及时进行调理治疗。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