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究竟有哪些误区,日常中我们需要避免?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04 17:47

提到糖尿病,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从临床的角度分析,这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而且糖尿病没有可以彻底治愈的方法,只能通过服用药物,注射胰岛素等方式来控制血糖。

尤其是注射胰岛素这种方式,容易让人产生误区,有些人甚至觉得经常打胰岛素会上瘾,可其实这种说法根本没有任何的科学根据。

医生忠告,有关于糖尿病的误区主要以下4个,希望大家都能详细了解。

1、糖尿病只和糖分有关

虽然糖尿病这一名称当中有糖这个字,但是并不代表着糖尿病只和糖分的摄取有关。

实际上,身材肥胖,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内分泌异常以及遗传都有可能会引发糖尿病。

特别是糖尿病发生之后,如果盲目的认为不含糖分的食物就不会升高血糖的话,很容易陷入误区,甚至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因此警告各位,若是想要血糖稳定的话,生活中还要少吃米饭,馒头。

面条以及糯米的食物,因为其中碳水化合物过多,摄入人体后,一部分也会转化为脂肪和糖分囤积起来。

2、血糖升高就得打胰岛素

提到糖尿病误区,也包括有些人自以为的血糖升高就得注射胰岛素这一内容,有关的调查发现,生活中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在发现血糖升高后,就会利用胰岛素来改善,但从科学的角度分析,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都要注射胰岛素。

主要原因在于糖尿病的类型有很多,若是患者本身有胰岛功能低,胰岛素分泌不足的情况,确实需要注射胰岛素。但如若属于其他的类型,如果盲目注射的话,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3、长期打胰岛素会上瘾

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说,自身无法合成足够多的胰岛素,此时需要采用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降糖。

但因为补充方法或者药效的原因,有些患者认为胰岛素越用越上瘾,不用就不自在,这种想法本身就不正确。

因为胰岛素是人体所需,当身体无法足够生产后,只能通过外源来补充。

而且随着病情逐渐好转,患者也不一定必须依靠胰岛素,完全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治疗的方案。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有关于有些人所说的胰岛素存在副作用这一判断,同样没有任何的依据。

对于部分患者在注射胰岛素后局部为什么会出现异常增生组织,主要是和注射的手法有关。

4、病情好转后减少胰岛素剂量

还有一部分患者总是担心注射胰岛素会上瘾,于是等到血糖有所稳定后,就会自行的减少剂量。

可殊不知,血糖之所以稳定,就是因为胰岛素的注射起到了效果,而若是盲目的减少剂量,血糖势必会有所升高,甚至还会诱发并发症。

总而言之,通过上文内容,我们已经大概的了解了糖尿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以及如何做有利于控制血糖。

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方法是服药和注射胰岛素,尤其是后者,见效速度比较快,所以更受青睐。

另外,有关于部分人群所认为的打胰岛素会上瘾这一想法其实是一个误区,除此之外,上文中提到的其他三个内容,同样也是谣言,希望大家不要盲目的相信。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