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给娃喝的酸奶可能是假的?一款健康的真酸奶,需要按照哪些标准?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05 11:40

牛奶的重要性,想必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

也正因为出于营养的需求,很多爸妈都会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乳制品,其中就包括酸奶。

而市面上也出现各种各样的酸奶,什么有益生菌,带果粒儿,甚至还有专门提供给儿童吃的儿童酸奶.......

但问题是,你有想过吗?你给孩子喝的酸奶,有时候还可能并不是真酸奶。

乳酸菌饮料,既不是牛奶,也不是酸奶

要知道,酸奶是通过对新鲜牛奶进行灭菌和消毒,然后用乳酸菌发酵制成的,酸奶保留了新鲜牛奶的营养,并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多种维生素。

而乳酸菌饮料是一种含牛奶的饮料,由新鲜牛奶和乳制品制成再用乳酸菌发酵,并添加白糖、甜味剂和果汁剂等成份。

因此,所谓的酸奶饮料,还是乳酸菌饮料也仅仅只能算是饮料,并不能作为真正的酸奶。

这类产品不仅无法提供奶类原先本该的营养,相反大量的糖分还会危害到孩子健康,比如龋齿以及肥胖。

风味酸奶,也并不一定是健康

事实上,除了乳酸菌饮料、酸奶饮料,那些果味酸奶、调制酸奶等这类风味酸奶,也不推荐买给孩子喝。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风味酸奶是这样定制的----

“以 80% 以上生牛(羊)乳或者乳粉为原料,添加其他原料,经杀菌、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

因此,这类酸奶不仅蛋白质含量较低,而且还会添加大量糖分,无意中增加孩子糖分的摄入量。

常温酸奶和冷藏酸奶,究竟哪种对健康更好呢?

第一,常温酸奶

所谓的常温酸奶,实际上就会在基础酸奶中会添加营养乳清蛋白,因此蛋白质的总量比普通酸奶高一点。

它是人体优质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经过专业的高温杀菌,营养状况也得到改善。

常温酸奶还会保留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常温酸奶经过乳酸菌发酵后,需要进行再次高温灭菌,因此杀死酸奶中的乳酸菌,所以常温酸奶不含活性益生菌。

第二,冷藏酸奶

冷藏酸奶最重要的卖点是乳酸菌。除了补充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外,还补充有益于肠道健康的有益细菌,从而有助于保护肠道。

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喝一些以调节肠胃问题

关于酸奶的保存,需要将其放入冰箱中(将其保存在低于4摄氏度的冰箱中),如果储存条件不好,酸度会继续增加,酸奶会变酸,口感也不会很好。也会产生杂菌。

如果储存条件良好,则酸奶是不会变质,口感也不会发生改变。

如何才能给孩子挑选更好的酸奶,咱们需要通过这4点:

1.蛋白质含量

按照国际要求,发酵乳的蛋白乳含量需要每100g≥2.9g,而风味发酵乳的蛋白质含量则每100g≥2.3g。

若按照这种标准,就不能称之为酸奶,最多只是乳饮料,两者营养相差较大。

2.配料表

优先选择配料表简单的发酵乳或者酸乳,一般最好是“生牛乳(粉)+ 发酵菌种”,有些产品还会添加乳清蛋白粉增加蛋白质含量

若发现添加过多的游离糖、香精等,整体营养功效也就大大缩减。

3.糖含量

由于游离糖摄入增加,会增加龋齿、肥胖以及其他慢性病的发病率,按照世卫组织建议,每日游离糖摄入不超过5g,最好控制在25g左右。

因此,在挑选酸奶时需要看清食物营养成分表,对于含糖量较大的酸奶,最好避免过多饮用。

值得一提,有些酸奶虽说打造“零蔗糖”,但会添加果葡糖浆、果酱、蜂蜜或者果汁等,同样也隐藏一些游离糖,所以尽可能选择不加糖或者无糖酸奶。

当然,不加糖的酸奶却有一个特点-----酸得很!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