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最常见且还高发的有这几种!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3-03 16:13

虽然春季是非常美丽且充满生机的一个季节,但也正因为所有的生物开始复苏了,而那些微生物也同样开始活跃起来,因此造成了春季是许多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那么春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呢?最常见且还高发的有以下这几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吧。

1、流行性感冒

此症简称为流感,可以高发于各个年龄段,比较突出的还是孩子的发病率比较多,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流涕、头痛、咽痛、干咳,以及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并且发热一般持续3―4天。传播的途径主要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还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因此我们出门在外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并做到勤洗手,便可以很大程度的防止传染啦。

流行性感冒.jpg

2、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此症简称为流脑,比上面一个更为严重一点,流脑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且这种病毒的传染性较强,起初类似于流感一样感冒,流鼻涕、咳嗽、头痛等,但是随着病情的严重,病菌进入脑脊液后,会开始头痛加剧、嗜睡、呕吐和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此传染病也可以通过空气飞沫直接传播,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和他人保持一个安全距离,以及佩戴好口罩,保持个人卫生等。

3、流行性腮腺炎

这种传染性实际上全年均可发病,但是通过临床发现冬、春季的发病率还是比较明显的,它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初症状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唾液腺肿大,体温迅速身高。传播途径有很多,空气传播,水传播,饮食传播,接触传播,生物媒介传播等,都是可以将此病毒传染给健康的人,预防的话,同样是做好卫生管理,此外,对易感者用腮腺炎疫苗进行免疫接种。

流行性腮腺炎.jpg

4、风疹

这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头痛、流涕、低热、畏寒、上呼吸道炎症、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等为主要症状。风疹病人为传染源,因为风疹患者鼻咽部分泌物、血及尿中均带有病毒,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而且风疹常好发于1-5岁的孩子中,所以建议对年龄为1岁以上的儿童、育龄妇女和其他易感人群,可接种风疹减毒活疫苗预防。

5、水痘

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传染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多的患者一旦被传染后身上就会出现很多的水泡,看起来特别吓人,也有少数的患者身上疱疹的反应是不明显的。那么什么是水痘呢?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中低度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丘疹、水疱疹、结痂同时存在。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间接传播,例如触碰了患者触碰过的物体,玩具、被褥及毛巾等,由于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目前,水痘是可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预防的。

水痘.jpg

以上便是春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的相关介绍,其实还有很多,但是说常见的话以上这几种那个绝对是榜上有名的,这些传染病大多数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因此对于这些疾病的预防就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管理,远离人员密集的地方,并且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从而避免被传染。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