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便次数多好,还是大便次数少好?大便次数与肠癌有关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3-02 11:08

小俊20岁出头,平时排便习惯是两、三天才一次大便,几个月前,他发现自己便血了,并且有点便秘,以为是上火或长痔疮导致的,所以没放在心上。没想到,一段时间过去了,便血一直没好转,还出现了消瘦等其他的异常症状。小俊赶紧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重度贫血,医生初步判断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小俊居然得了结肠癌。原来,小俊一直偏胖,又喜欢吃肉、吃烧烤、吃宵夜、喝酒、喝饮料。长期以往,对肠道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最终诱发了结肠癌。

医生提醒,结肠癌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如果发现出现便血、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腹痛、放屁增多等异常症状,应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一、一天三次大便和三天一次大便,哪个是大肠癌?

大肠癌与排便习惯改变有关,有人就会担心,排便次数会不会也和肠癌有关。毕竟有的人一天大便三次,有的人三天大便一次。

其实,影响排便次数的,主要和年龄、饮食、药物、疾病等因素有关。大便一天几次正常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一天三次大便和三天一次大便都不代表身体有异。一般来说,一周大便次数不少于3次,都属于正常的情况。

除了关注大便的次数外,更要重视的是大便的异样,尤其是大便带血,很容易被忽视。大便带血是大肠癌的典型症状之一,主要表现为大便表面带血迹或粘液,严重的还会出现脓血便。

有的大肠癌患者会同时伴随着里急后重、肛门疼痛、排便困难等症状。也有的大肠癌患者,在排出大便之后,再排出滴状的血液。

另外,如果大便次数增多、腹泻和便秘交替、大便不成形、有排不尽的感觉、乏力、消瘦等,也要注意,可能与大肠癌有关

大肠癌的高发年龄是40-50岁,所以,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要定期体检,早点发现异常。如果出现疑似大肠癌的症状,要尽快就诊,查明原因,不要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二、大肠癌的筛查金标准

根据《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的推荐,年龄在40-74岁的一般人群应接受结直肠癌筛查。目前,直肠癌筛查包括肠镜和肛门指检两种主要的方式。其中,肠镜是筛查直肠癌的金标准。

肠镜既可以检查肠道是否出现病变又可以对出现的肠道息肉直接进行切除,阻止肠道息肉发展成肠癌。

肛门指检用处也很大,既可以发现早期发现肿物、息肉、溃疡、肿瘤等,又可以发现类癌、胃肠间质瘤等肠粘膜下的肿物,以及直肠以外的疾病。

不过,单纯依靠肛门指检,有时还不足以诊断出得了肿瘤,还要进一步通过肠镜确认。因为早期的痔疮摸起来也是一个软软的团块,如果内痔没有脱出,是很难判断到底是不是肿瘤。另外,如果内痔形成了痔核,质地比较坚硬,也很容易让人混淆。

三、男性喝酸奶能降低患肠癌风险,真的吗?

那么,怎样做才能降低肠癌的发生风险呢?有研究称,喝酸奶可以降低男性肠癌的风险,真的吗?

2019年,一项发表在《Gut》上的研究指出,男性每周吃两份或两份以上的酸奶,可以降低结肠息肉异常生长的风险,起到预防结直肠癌的作用。

研究人员对9万多人进行了长达26年的随访,结果发现:每周食用2次或2次以上酸奶的男性,与不食用任何酸奶的男性相比,发生结直肠腺瘤的风险降低了19%。另外,把食用酸奶当成饮食习惯的男性,与不食用酸奶的男性相比,发生结直肠腺瘤的风险甚至降低了26%。但是,在女性中暂未发现食用酸奶与结直肠腺瘤风险降低有显著的关联。

四、除了酸奶,专家建议做好4点预防肠癌

当然,除了食用酸奶,还有许多预防肠癌的方法。

1.运动

研究发现,经常活动的人,可以减低20%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活动包括走路、跑步、爬楼梯等,总之,不要久坐不动,多活动筋骨,无论通过什么形式。

为什么动起来可以预防结直肠癌呢?因为运动不仅可以燃烧热量,减轻体脂,预防肥胖,还可以降低胰岛素抵抗和炎症反应。

此外,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快新陈代谢,减少肠道与致癌物接触的时间,降低癌变几率。因此,建议每天锻炼30-60分钟,每周锻炼至少5天。

2.吃粗粮

研究发现,每天食用90g粗粮,可以降低17%结直肠癌风险。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一方面可以在肠道内形成丁酸盐,起到抗炎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排便,减少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

而且,粗粮中还含有维生素E、硒、植物激素、酚类化合物等具有抗癌活性的物质,可以有效预防癌症。

3.少吃加工肉

火腿、香肠、培根等加工肉类要少吃,研究发现,每天摄入50g加工肉类,就会增加16%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加工肉类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亚硝酸盐,是潜在的致癌因素。

而且,大部分加工肉类都是用红肉制作的,红肉中含有的血红素已被证实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关。因此,不仅是加工肉类,红肉也不能多吃,建议将红肉的摄入量控制在一个星期500g左右。

4.保持体重

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合理的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研究发现,BMI指数每增高5,发生结直肠癌的风险就升高5%。

因为体脂越高,胰岛素水平就越高,从而产生胰岛素抵抗,造成代谢的损伤。此外,体脂越高,发生炎症反应的几率就越大,患癌风险也越高。

肠癌早期的症状不明显,而且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因此一定要关注疾病信号,学会辨别。当出现异常时,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参考资料

[1]《问答:到底几天大便一次算正常?》.健康时报.2019-10-12

[2]《肠癌不是只有便血,这个信号也要重视!特别是这类人群,尽快做早癌筛查!》.北京卫视养生堂. 2021-03-04

[3]《喝酸奶能预防肠癌?26年研究告诉你:能,但只对男性有效》 .生命时报. 2019-06-2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