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熬夜是不可修复性损伤?长期熬夜,为何会增加患癌风险?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02 14:37

#熬夜是不可修复性损伤#

说好的今晚要早睡,结果还是刷手机刷个通宵。

这应该是你、我以及每个年轻人的“通病”。

事实上,每个人都想早睡。

但每每一想到第二天要面对令人憎恶的起床闹钟、挤不进去的地铁,还有做不完的工作,大家都只想躲在被窝里,尽可能去“延长”自己喘息的时间。

尽管大家都知道猝死的危害,尽管那些厚重的粉底遮不住自己的黑眼圈时,但还是有不少人无法做到放下手机。

每日处在枯燥机械的生活,谁都不愿意草草入睡,宁可牺牲健康,也要向着健康去换取一份精神食粮。

然而,这样的牺牲,实际上并不划算。

熬夜,真的会容易成为癌症的“导火索”

早在200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将“熬夜倒班”设定为2A类致癌因素,跟红肉、烫食等属于同一类级别。

研究人员经过两项大规模独立研究,发现----经常需要值夜班的护士,患上乳腺癌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得多,以及需要倒时差的空乘人员,患上乳腺癌概率也有所提高。

目前为止,除了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肝癌、淋巴癌.......熬夜同样增加几乎涵盖大部分类型癌症的风险。

具体如下:

第一,乳腺癌

导致患上乳腺癌的因素较多,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还与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有关,比如说抽烟、喝酒、不良饮食以及心理压力过大、长期熬夜有关。

患上乳腺癌之后,患者会出现乳房肿块,以及乳房皮肤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与乳头溢液等多种症状表现。

如果长期熬夜的话,会使女性的内分泌快速的紊乱,这样一来,就会使身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发生紊乱,很容易诱发乳腺癌的出现。

除此之外,长期熬夜会使女性免疫力快速下降,也会容易诱发乳腺癌。

第二,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一种发生于前列腺位置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与死亡率也呈现上升趋势。

患上前列腺癌之后,患者会表现出排尿困难、尿频、漏尿、腹部疼痛、下肢肿胀、食欲下降、身体消瘦等一系列的症状反应。

长期熬夜的男性会一直接触到人造光线,而这些人造光线会导致人体内的褪黑素大量减少。这是一种能够起到抑制癌细胞作用的物质,只有在黑暗环境中才可以分泌。

褪黑素的减少,就会使人体内的癌细胞无法被正常细胞杀死,从而诱发癌症的出现。

除此之外,长期熬夜会使男性的大脑皮层出现过度兴奋感,从而会影响到前列腺素的分泌。

第三,胃癌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如果长时间熬夜的话,很容易会使胃部受到严重的损伤。

熬夜时,人的大脑会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之中,那么就会使胃部的胃酸分泌过多,使胃黏膜受到伤害,长此以往会出现各种胃病。

另外,如果在熬夜时吃一宵夜的话,那么就会增加胃部的负担。

尤其是吃一些不容易消化、寒凉或刺激性食物的时候,对胃黏膜的伤害非常大。这样一来,就会使胃病加重,久而久之很容易诱发胃癌的出现。

一旦熬夜,真的会致癌吗?

熬夜属于2A级致癌因素,也就是说“很可能致癌”。

而根据流行病学研究,也只能说明其相关性,而并非因果性。

若想要严格按照因果性思路去推断,就得改变人的生物钟基因,或者直接强行一个人来回倒时差或者熬夜,从而看是否会得癌症。

显然是不现实。

而长期熬夜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内分泌紊乱,使各个器官的代谢以及排毒功能下降,从而会诱发各类癌症的出现。

因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咱们还是早点关灯睡觉吧!

参考文献:

【1】韩纪元,谢尹阳,谭浩源.医学生亚健康状况及熬夜对亚健康的影响分析——以广州中医药大学为例[J].新疆医学,2021,51(08):940-943.

【2】丁霞军,蒋晓丹,范伟. 基于物联网的上班族熬夜后续健康情况追踪分析系统[P]. 浙江省:CN110403586A,2019-11-05.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