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0岁产后如何轻松恢复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3-01 08:58

30岁孕妇产后调理中国人是特别讲究坐月子的,认为月子里养好了,还能把以前本来孱弱的身体养结实,因此对月子里的护理格外有讲究,并把西方女人往往面容较东方同样年纪的女人苍老的原因归结于她们不讲究坐月子。

其实,经过一次分娩,无论是自然生产还是剖宫产,都会使身体的元气受到极大损伤,尤其对于身体机能较之年轻孕妇本来就有所下降的30岁以上产妇来说,更有必要在产后从饮食滋养、生活作息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调理,这样才能使身体素质尽快恢复到产前的水平。

饮食调理与生活方式

食补是产后恢复最重要的调养方式,所以在月子期间一定要吃对、吃好。

原则上讲,月子期间的饮食安排和孕期差不多,注意均衡摄取营养就可以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增加液体的补给,这是分泌乳汁的需要。另外分娩时会造成出血,因此也要刻意多吃一些补铁养气的食物。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免便秘而造成伤口疼痛。

此外,传统坐月子的观念中对产后的饮食调理非常讲究,并有很多禁忌,比如不能吃鸭肉,不能喝冷水等。这些禁忌中有很多并没有科学依据,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些禁忌对身体倒无害处,相反一些禁忌还是有益的,比如不喝冷水就可以避免刺激肠胃,减少不适感。因此月子期间,如果家里老人坚持按照传统方式进行饮食调理,也不必过分抗拒,只要能够保证营养均衡,并注意摄取的热量不要过高,不如向老人妥协,保持愉快的心境度过产后期更加重要。

对于是否需要请专业公司送餐的问题,就目前一些月子餐公司的实际现状来看,并没有太大必要。现在一份月子餐价格不菲,少则每月几千,多则上万,而月子餐也有半成品自行加工或定时送餐等不同形式。一些人选择月子餐公司的送餐服务,主要是看重这种方式既省事又能补充营养,而事实上,半成品加工其实比起自己烹饪并不省事,全成品的定时送餐因为不能确保运输途中的条件,有时会出现变质的情况,而且因为是批量烹饪,其味道也不如家庭烹饪更可口,所以倒不如自己烹饪更卫生、更美味。

除了饮食调理,传统观念认为月子期间在生活方式上也应该有所注意,比如不洗头、不开窗受风等。这些习惯很多是由于当时生活居住条件有限所致,现在居室采暖、盥洗条件都非常好,因此一些老的方式并不适用了。不过在月子期间仍然要特别注意三点:

不要用凉水洗手或者使用凉水洗衣物等,过凉的水会刺激神经,引起不适感;尽量不要被冷风吹到头部、腰部等部位,双脚要注意保暖,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在月子期间注意休息,保证睡眠,不要过于疲惫,这样有利于身体恢复和乳汁分泌。

三优亲子网,倡导优生优育优教,更懂妈妈和宝宝!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