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腺癌并非突然到来!患上乳腺癌的女性,一般会有哪些症状?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12 09:26

#乳腺结节离乳腺癌有多远#

一提到乳腺癌,大家都不由自主想到当年那位“林妹妹”陈晓旭。

除了陈晓旭,台湾歌手阿桑、姚贝娜......年轻的她们都因乳腺癌,而将生命停止在半截。

数据表明,乳腺癌是目前年轻女性最主要的癌症死因,大约20-39岁的女性癌症患者死亡数占到23%。

而在国家癌症中心与2019年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显示,当前全国乳腺癌新发病例占据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17.10%,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每年发病约为30.4万。

多数乳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是晚期

乳腺癌是一种发生在乳腺部位的恶性肿瘤,由于乳腺上皮细胞出现了增殖失控,从而导致的一种恶性病变。

有99%的乳腺癌患者为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高,大多数的患者一经发现便属于乳腺癌的中晚期。

此时的癌细胞已经开始向远处转移,使得患者的其他器官和系统受到一系列的侵害,对健康和生命危害较大。

导致乳腺癌发现便属中晚期的原因,与早期症状被忽视有关。

患有乳腺癌后身体会出现哪些异常表现?

一、乳房处异样

患有乳腺癌早期之后,患者会出现乳房处的一系列异样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患者的乳房里会出现无痛肿块,在乳腺上外侧部位会出现一些无痛肿块。

肿块质地比较硬,而且不容易被推动。在患者进行按压的时候,没有任何的痛感,在日常当中也不会有任何不适现象。

恰恰就是这种无痛肿块,很容易使患者忽视,从而造成乳腺癌一经发现便属于晚期的后果。

除了无痛肿块之外,患者的乳房皮肤也会发生明显的异样改变。比如皮肤会出现橘皮样改变,或者是卫星结节以及出现一些酒窝症。

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与乳腺内的肿瘤在生长时,使得乳腺部位的皮肤受到侵犯导致的一种现象。

另外,患者的乳头也会出现一些异常的表现。肿瘤在乳腺内生长的时候,会使得乳头与乳晕部位的区域受到侵犯,从而使得乳头受到牵拉,导致出现乳头偏向一边的情况。

还有患者会出现乳头直接凹陷进乳晕后方的现象。在出现这些症状时,一般还会伴有乳头溢液的现象。液体一般为血性液体或者是水样的液体。

二、腋窝处淋巴结肿大

患者在腋窝处会出现非常明显的淋巴结肿大现象,这是大多数乳腺癌早期患者比较明显的一个症状表现。

在患病早期的时候,患者的同侧腋窝部位会出现没有痛感的肿大淋巴结,这些淋巴结有着一定的活动性,而且比较小,数量也比较少。

这是因为癌细胞在脱落时,使得周围的淋巴管受到侵犯与堵塞,从而引起的一种现象。

但随着病情的发展,肿大的淋巴结会越变越多,而且活动性会越来越大。最后所有的淋巴结会融合成为一个大的淋巴结,并且会固定,也没有任何的移动性。

除此以外,在患者的锁骨部位以及对侧腋窝部位,也会出现转移的肿大淋巴结,这些淋巴结一般没有任何痛感。

经常“自摸”,有助于早发现乳腺癌吗?

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

在以往的乳腺癌预防指南中,多数也会提及乳腺自查,但随着医学发展,乳腺自查的局限性也日益凸显出来。

乳腺自查不仅无法降低其癌症死亡率,反而可能会引起女性不必要的焦虑、紧张以及过度医疗,在就医时还会出现非必要过度检查,比如有创的乳腺肿块穿刺。

因此,比起“自摸”,倒不如“它摸”,也就是让专业的筛查设备,如钼靶、磁共振等,单单靠临床乳腺检查进行癌症筛查,意义并不大。

参考文献:

【1】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5版)[J]. 中国癌症杂志,2015, v.25;No.191(09):692-754.

【2】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乳腺学组. 中国乳腺癌患者生活方式指南[J]. 中华外科杂志,2017, 55(2): 81-85.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