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喝茶虽养生,但这些时段不宜喝,否则易影响身体健康!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08 10:58

很多老年人都特别喜欢喝茶,尤其是在饭后喝一杯茶,不仅可以起到促消化的作用,而且具有非常好的养生作用。

但老年人喝茶一定要讲究时间,千万不要在不该喝茶的时候饮茶,否则不仅会让养生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会影响肠胃健康和睡眠质量。

老年人在什么时间段不宜喝茶?

1、空腹

如果平时经常空腹喝茶,不仅很容易出现腹胀、腹痛不适症状,而且还可以会出现心慌、头晕,以及手脚无力、浑身不舒服的感觉。

这些表现也被人们称作“茶醉”,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可以喝点糖水或含一块糖,就可以有效缓解“茶醉”现象。

之所以空腹喝茶会出现不良反应,原因就是空腹饮茶容易促使肠道吸收大量的生物碱,尤其是对于肠胃脆弱的老年人来讲,还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出现。

2、饮酒后

生活中有一些老年人平时都喜欢喝几杯,不过一定要记住饮酒之后千万不要喝茶水,因为茶水不仅无法起到解酒的作用,而且还会因为茶叶中的物质导致中枢神经过于兴奋,进而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

尤其是在酒醉之后更不能随便喝茶,否则就可能产生更严重的危害出现。

3、睡前

对于身体比较虚弱的老年人来讲,在每天临睡觉之前千万不要喝浓茶,否则就会因为茶碱等物质的刺激,进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过于兴奋,不仅很难入睡而且还会影响睡眠质量,久而久之甚至还会诱发失眠症出现,除此之外还会导致夜尿过于频繁。

4、服药后

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讲,如果平时需要长期服药治疗,那么在服药期间就应该尽量不要喝茶。尤其是对于服用镇静助眠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老人来讲,如果在服药期间喝茶不仅会导致要想降低,严重的甚至还会影响治疗效果。

老年人喝茶有哪些好处?

1、增强记忆力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很多老年人的记忆力都会不断下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改善,那么就可能提升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而平时经常饮茶的老年人,对提升记忆力却有很大帮助,因为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使中枢神经兴奋,进而起到提神、醒脑、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2、提高骨密度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的病症,所以平时除了应该积极补钙之外,而且还应该多喝一些红茶,因为红茶中的营养物质不仅可以抑制并减少钙流失,而且还具有提升骨密度的作用。

3、降脂助消化

茶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B1等营养物质,可以起到促进肠胃蠕动并达到提升消化能力的作用。尤其是茶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还具有溶解脂肪并防止脂肪在体内堆积的作用,多以对于老年人来说平时应该多喝茶水。

上面介绍了老年人喝茶的养生功效,以及不适合喝茶的四个时间段,对于老年人来讲平时一定要为多为身体补水,这样不仅可以增强新陈代谢能力,而且还能有效促进体内营养物质吸收。

尤其是对于患有骨质疏松、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老年人来讲,平时养成饮茶的好习惯还能有效降低疾病对身体健康的危害。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