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皮肤异常瘙痒?多半是这些疾病来临的信号,别不当回事!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19 14:02

以往大家对皮肤的关注,都在色斑、干燥起皮、皱纹等方面,而大家似乎已经忘了,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

它覆盖在人体的表面,将各个组织包裹在内,它起到了保护身体各部位、排汗、感受温度等多个作用。有皮肤的覆盖,身体组织就能避免病原体和微生物的侵袭!

不但如此,皮肤出现的某些症状,还可能是疾病到来的信号。比如近期经常感觉皮肤无故瘙痒,无论是更换衣物、洗澡还是涂抹药物,瘙痒都无法彻底缓解,这就可能是某些疾病找上自己的信号。

比如以下五类疾病出现,就可能会造成皮肤瘙痒:

1、糖尿病

这是我国最为高发的代谢类疾病之一,它虽然看似是血糖升高,但是超标的血糖却会造成多方面身体伤害。在我国临床上,有近10~40%的糖尿病患者,都合并了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高血糖神经系统造成了破坏,导致周围神经损伤、感觉异常。同时,高血糖还会合并警惕渗透压升高,组织中的水分向着血液转移,继而发展为慢性脱水,患者可因此出现皮肤干燥、汗液减少、瘙痒等表现;

2、慢性肾脏疾病

无论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肾病,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都可能会合并皮肤瘙痒症状。特别是进入肾功能不全阶段后,肾脏排出尿素的能力迅速下降,大量尿素在体内堆积,随着汗腺排出并刺激皮肤表面,继而产生了瘙痒症状。

除此外,肾功能衰竭还可能会合并周围神经病变,导致神经感觉障碍,这也是瘙痒出现的原因之一;

3、高胆红素血症

如果患者出现了肝胆疾病,比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胆结石或肝胆癌变等,都可能会因胆红素代谢异常、胆汁排出障碍发展为高胆红素血症。胆红素只能随着血液游走,患者可因此出现皮肤、黏膜和巩膜异常黄染。

同时,患者体内胆汁酸盐代谢也存在障碍,这种物质可对皮肤末梢神经造成刺激,导致患者合并顽固性的皮肤瘙痒;

4、甲状腺机能亢进

如果患者出现了甲状腺机能亢进,受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的影响,患者皮肤代谢往往会出现障碍,出现潮热、多汗等症状表现。

皮肤受到汗液的影响,极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瘙痒出现。除此外,有部分甲亢患者还合并了泛发性的瘙痒或顽固性荨麻疹;

5、恶性肿瘤

在我国临床上,有很多恶性肿瘤患者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除了上文中提到的肝胆癌变之外,胰腺癌合并黄疸、淋巴癌、大肠癌患者也可能会出现瘙痒症状。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肿瘤细胞在持续增殖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组织胺、蛋白分解酶等成分,这些物质会不断刺激末梢神经,导致患者出现过度瘙痒感。

以上几类疾病在病情发展期,都可能会造成瘙痒出现。但是,这类疾病在瘙痒出现的同时,往往还合并了其他症状表现。

因此,出现皮肤瘙痒首先要从生活中找原因,看是否和外界物质刺激、皮肤清洁不到位等因素有关。而如果是合并了其他症状出现的瘙痒,才有可能是疾病到来的表现,及时就医检查很有必要。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