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儿护理预备篇,准妈妈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2-21 18:01

随着预产期越来越近,准妈妈内心可能既期待又忐忑,怎么给宝宝选购安全的婴儿用品?怎么给宝宝洗澡?宝宝吐奶怎么办?宝宝脐带多久才掉······

对于照顾新生婴儿毫无经验的新手父母,不妨带着这些问题,提前预习和熟悉。那么,面对新生儿到来,准妈妈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预购婴儿生活用品

1.婴儿衣物

新生儿皮肤比一般人娇嫩,最好选择全棉质的衣服,可避免皮肤过敏,如在冬季出生的婴儿,还需要选择部分保暖衣物,比如羊毛内衣,可叠穿在棉质内衣和外衣中间,款式宜选择简单的,避免领口、袖口过紧。可穿帽子和袜子作为保暖,新生儿无须穿鞋子。除衣物外,还需预备几条大毛巾,可用于洗澡后抹干及睡觉时用来包裹婴儿。

2.婴儿床

选购婴儿床,最关注的是安全问题。挑选时要注意关注床架用材油漆不含铅和不易脱落,床的材质要无裂痕、平滑无尖刺。床褥尺码须与床配合,两者之间不应留有空隙,床栏高度距离床褥最少60厘米,床栏的栏柱间距,应少于6厘米。婴儿床无需枕头,玩具或杂物,避免引起婴儿窒息,婴儿独自在床上时,切记把床栏拉上并锁好再离开。

3.婴儿手推车

选购婴儿手推车,必须选择稳固不易翻倒的,具备良好的锁定性能,以及婴儿安全带设备。车上尽量不挂物件,以免车受重量影响往后翻,造成意外发生。婴儿坐手推车必须扣上安全带,避免将婴儿独自留在车上。

4.婴儿汽车安全座椅

选择符合规格、车型相匹配的安全座椅,安装要正确,稳固。婴儿在汽车座椅上应时刻扣上安全带。

5.背带

有时候准妈妈独自在家带娃,为了方便照看新生儿,会把孩子背在身上,以便携带和照顾,有助于舒缓婴儿的啼哭。选购背带时,可选择使用前背式的背带,亦能增加婴儿与照顾者的接触,让沟通更互动。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一般婴儿背带只适用于三个月或以上的婴儿。

如要携带较小的婴儿,家长可以手抱、选用初生婴儿手提篮或婴儿手推车。

学习婴儿护理

1.吐奶

新生儿吐奶是正常现象,不会影响到婴儿健康。当婴儿哭闹或吃奶太急,便会把较多空气吸进胃里。接着喝奶后,积累在胃部的空气排出时,奶随着一起吐出来。建议准妈妈吃完后要及时拍嗝,喝奶后约十到二十分钟再把婴儿放床上,勿让婴儿太饿或吃得太饱。但要留意个别特殊情况,比如婴儿比较用力将奶喷出,且呕吐的奶量比平时吐奶多,应及时就诊。打嗝不停的时候,可以适量给婴儿少许温水,缓解打嗝情况。

2.排泄

通常新生儿出生一两天内的大便呈深绿色,称为胎粪。如果以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一般较稀,颜色呈黄色,大便次数会比较多,甚至吃奶后便会排便。随着婴儿逐渐长大,可能隔天或隔数天才排便一次,只要大便质地软而湿都属正常。

以奶粉喂哺的婴儿之粪便,质地通常较软,颜色呈黄色、绿色或两色夹杂,分量会较多,大便次数亦较有规律。

当婴儿出现大便次数较多,粪便呈水状及无渣滓,可带黏液或血丝。保留尿片,及时就医。相反,如果婴儿大便困难,粪便干硬,考虑是水分和奶粉的调校分量比例不正确,或者身体汗液流失太多,若准妈妈不清楚婴儿便秘原因,可就医查明,切忌自行给婴儿服用相关药物。

3.清洁

婴儿颈部肌肉柔软,护理时要用手掌或前臂承托其颈和头部。日常给宝宝洗澡,采用先洗头、脸、上身、下身的洗澡顺序。因宝宝皮肤较为敏感,只需用清水清洁面部便可。首先用凉开水浸湿棉花球,挤出多余水分,然后轻抹宝宝的眼睛,须由内向外侧抹去,每粒棉花球只用一次。清洁宝宝的耳朵时,亦只需清洁耳背和外耳周围。避免把任何物品放进宝宝的鼻孔或耳道内清洁,以免发生意外。最后可轻抹其余部位包括下颚和颈部,请留意折位。

洗澡时要保护好宝宝的头颈、耳朵、肚脐等部位,尤其是下身清洁时,力度一定要轻柔。

4.清洁脐带

新生儿脐带脱落一般在5-10天左右,也有部分婴儿可能需要长达3周或更长时间才会脱落,准妈妈无须过度担心,给宝宝清洁脐带时要用沾湿温水的棉花棒清洁脐带底部。请使用轻柔力度来抹试脐带,切忌用力擦拭,以免脐带受损或出血,请勿使用敷料包扎肚脐或涂抹药物。日常要保持干爽,避免摩擦脐带表面。

5.预防尿布疹

预防尿布疹,最关键是及时更换尿布,并清洗,保持臀部干爽,也可以涂上薄薄一层润肤膏,预防尿布疹。如果出现局部红疹,更换尿布时,应将婴儿臀部暴露在空气中约10-15分钟,有助于皮肤痊愈。情况严重时及时就医。

6.家居环境

家里应该保持空气流通,温度适宜,保持清洁,避免食用地毡,营造一个安全的睡眠缓解,有利于宝宝睡眠,宝宝睡眠好,准妈妈休息也能更好。前期婴儿睡眠规律各有差异,但随着婴儿长大,睡眠会越来越有规律。

7.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一般在出生三天后皮肤有发黄的现象,一般1-2周后,会自然消退,属于正常的生理性黄疸,若婴儿体内胆红素不断上升,出现黄疸数值不断上升的情况,应该及时接受治疗。

8.预防感染

减少带新生儿外出空气浑浊或人多的地方,照顾婴儿前后均需洗手,每天给婴儿洗澡和护理脐带,多给婴儿做抚触操,多晒太阳,按时接种儿童疫苗,这些都是预防疾病非常好的措施。

新生儿通常会通过啼哭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当听到宝宝啼哭时,父母要注意观察,找出宝宝啼哭的原因,并及时作出回应,婴儿也会感受父母的关爱和有安全感,对日后建立亲子感情也很重要。孕育生命并不容易,但主要掌握了足够的育儿知识和经验也是可以轻松面对的。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