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体重与寿命的关系被发现!60岁后,这样的体重刚刚好,你达标没?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2-23 08:35

众所周知,体重过胖的人被各种疾病盯上的几率很大,因此很多人潜意识里瘦人更加长寿一点,虽然这么说有点片面了,但科学家研究发现体重和寿命确实是有关联的。

一、科学家发现体重与寿命的关系

欧洲的一些科学家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体重和寿命之间是存在一定的关联的,并且总结出了U形死亡曲线模型

从U形死亡曲线模型分析发现,年龄在60岁以内的人,标准体重(BMI值大于18.5小于24.9)死亡率较低,而60岁以上的人体重超重的人(BMI值大于25小于29.9)死亡率最低。

那为什么60岁以上的人超重一点的更好呢?

专家分析,60岁以上稍微超重的老人,自身的营养状态更好,而且稍微超重的人相对来说更能抵挡疾病的入侵,长寿的几率也更大一点。

二、肥胖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群,体重的控制都是有必要的,尤其是体重超标的人,更要警惕肥胖带来的危害。

1.引发糖尿病

长期体重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更高,肥胖的人体内脂肪过高,会影响到胰岛素的分泌,但是血糖却不一定能正常,时间长了很容易引发糖尿病。

2.引发血管疾病

体重肥胖的人患血管疾病的几率更高,这是因为肥胖的人脂肪多,导致血管壁变厚,影响到血液流动,很容易引发血栓等的血管疾病。

3.增加患癌几率

体重肥胖的人患癌几率也要比正常体重的人高,因此为了避免被癌症盯上,也要尽量将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4.引发脂肪肝

体重超标的人,体内的甘油三脂代谢失衡,很容易导致肝脏内积累过多的甘油三酯,甚至引发脂肪肝。

三、体重多少最健康、长寿?

体重过胖或者体重太轻都不是健康的身体状态,那么到底体重多少是最健康长寿的呢?

一般用身体质量指数BMI来判定是否肥胖,BMI的计算方法是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这里的体重指的是公斤,身高指的是米。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显示:BMI值小于18.5的为体重偏轻,BMI值介于18.5和24.9之间的为标准体重,BMI值介于25-29.9之间的属于体重超重,而BMI值大于29.9的就属于肥胖。

了解了BMI之后,可以自行了解自己的体重属于哪个标准,但其实只依靠BMI来预测疾病风险并不适合,一般专业的医生会结合遗传因素、血压、血糖、胆固醇等指标,来预测一些基础的疾病。

体重与寿命之间竟然也有关联?科学家研究发现六十岁之后体重稍微超重的人更为长寿,一般可以通过身体质量指数BMI来判定肥胖与否,平常除了控制好体重之外,还要控制好其他的一些指标,定期做好体检。

参考资料:

【1】千万别把自己吃得太胖!超过这个标准,寿命损失近14年!.健康时报.2021-07-08

[2] 体重与寿命的关系被发现了,原来这样的体重最长寿. 苏州发布.2019-01-12

[3] 柳叶刀:太胖太瘦都减寿,体重多少最健康?. 医学界神经病学频道.2021-05-2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