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知道莲藕可以生吃吗?以及莲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05 13:38

莲藕大家肯定都知道认识,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吧,常常以各种形式烹饪,被端上餐桌,最有名应该算是莲藕排骨汤了吧。也是很多正在补养的人会选择吃的一道菜品,那么莲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值得大家在补养的时候食用,下面就一起来了解吧。

首先你知道莲藕可以生吃吗?莲藕是可以生吃的,可以当做水果来食用,吃起来口感鲜嫩,清脆可口,甘甜可口、清凉入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是随便什么体制的人都可以食用生的莲藕。因为莲藕在中医中是属于寒性食物,因此生吃就更会发挥其寒凉的效果,所以脾胃虚寒者不宜生食莲藕,否则会导症状加剧。但是熟食就非常好的中和了其寒性,因此适合大多数的人食用,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莲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吧。

莲藕可以生吃.jpg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1、中医认为,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适用于烦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而且用藕加工制成的藕粉,也是备受大家喜爱的营养品,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功效。

2、莲藕有助于消化

莲藕是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的一种食物,其中所含有的这些物质有助于分泌消化酶,可以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素和废物,其中的膳食纤维有益于肠胃的蠕动,促进机体的消化和吸收,所以常吃莲藕有助于消化。

3、莲藕有助于美容养颜

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多酚类物质具有强抗氧化作用,维生素C是一种可促进肌肤胶原质合成的成分,亦可抑制黑色素形成,是经典的美白护肤元素;而多酚可强效消除自由基,保护大脑组织与心血管健康,延缓衰老进程,因此常吃莲藕有助于美容抗老。

4、莲藕有助于降糖降压

莲藕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含量,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降脂的辅助作用,而且莲藕中钠多钾少,有利于稳定心率,调节血压,由此可见三高患者常吃莲藕有益于心脏和全身健康。

5、莲藕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在莲藕中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作为免疫系统中抗体与免疫细胞的合成原料,其中提到过的维生素C则能加强免疫细胞的数量与活力,有助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所以常见补养的人会选择食用莲藕。

6、莲藕有助于减肥

吃莲藕减肥还是因为莲藕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同时莲藕的热量很低,因此是减肥人士的选择。例如现在不少人会选择莲藕粉作为代餐品来食用,既能增加饱腹感,又不会摄取过多的热量,还可以帮助美容,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儿。

7、莲藕有助于补血益气

大家都知铁元素是补血的好帮手,而在莲藕中就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其中所含的维C也能促进人体对铁质的吸收,因此缺铁性贫血人群适宜吃藕。同时藕中的其它微量元素如铜、锌、镁等也有益于血红细胞的产生,维持肌肉与神经的正常功能,是补养的最佳食物之一。

莲藕的功效

以上就是莲藕的功效与作用的相关内容的介绍,希望帮助大家能更好地了解莲藕,莲藕作为我们餐桌上比较常见的食物,也是功效作用颇多的食物,但是食用上还是建议大家尽量熟食哦。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