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火吃什么可以降火,我们生活中的“天然灭火器”有哪些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12 10:21

上火症状好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症状,也是基本上的人都会经历的症状,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上火者会出现口唇干裂、口苦燥渴、牙龈出血、身热烦躁等等症状。上火也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不适,因此需要及时地对症降火,那么上火吃什么可以降火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生活中的“天然灭火器”吧。

——可以帮助降火的蔬菜

1.白菜

中医认为白菜性甘温,利肠胃,不仅滋阴润燥、生津利胃,还可帮助我们通便利肠,清泻肺热,对于容易上火,尤其是肺热的人来说,常吃些白菜可以起到不错的预防或者缓解作用。

2.苦瓜

苦瓜应该是蔬菜里降火最出名的了,苦瓜是具有清热的作用的,苦瓜亦可消暑,还可以养血益气,还能够补肾健脾和滋肝明目,因此,苦瓜拥有清热益气的美称。因此爱上火的人群可以适量地使用一些苦瓜,炒着吃、炖着吃都可以。

苦瓜.

——可以帮助降火的水果

1.雪梨

梨不仅是润肺止咳的绝佳水果,梨还可以起到去火的效果,因此上火者可适量地吃,因为梨子是一种寒性的水果,如果出现上火可以适量的吃梨子可以起到不错的降火效果。

2.苹果

中医认为苹果味甘性凉,具有生津除烦,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从而达到祛火功效,同食苹果还可润肠通便的,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缓解上火的诸多不适症状。

——可以帮助降火的茶

1.菊花茶

菊花茶可以消暑、生津、祛风、润喉、养眼等等,用白菊花泡茶,还可以发挥白菊花本身平肝潜阳、疏风清热、凉血明目的功效,因此降火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2.蒲公英

蒲公英茶对于胃的胃火,胃经有热这种情况效果比较好,胃经有热或者胃火的情况往往就是口臭、胃胀或胃痛,这种情况是比较适合于蒲公英茶饮用的。

蒲公英茶

——可以帮助降火的药材

1、穿心莲

穿心莲也叫苦胆草,穿心莲具有非常好的去火的作用。穿心莲有清热、凉血、消肿的功效,所以能够用于治疗一切湿热引起的病症,比如像风热感冒、肺热咳嗽、咽喉肿痛、小便不利、灼热的情况。

2.连翘

连翘的应用是很广泛的,就比如日常生活最常见的感冒药中就有它的身影,像银翘片、感冒灵等,连翘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结、消肿的功效,除了有很好的去火功效,又能消肿解毒、止痛,所以也能用来治疗一些疥疮、肿毒都是非常有效果的。

上火吃什么可以降火?有的人不要过于依赖于药物,但是也不要太过于自作主张食用一些道听途说的降火食材,因此上火有不同的症状,有的人是实火有的是虚火,因此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听取医生的建议是最好的。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