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锁风湿病与类风湿病的区别,全靠这篇文章了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03 19:58

日常生活中患有风湿病和类风湿性疾病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比较暧昧,喜寒凉食物,不注意防寒保暖的女性朋友,是风湿和类风湿性疾病的最大群体。平时我们风湿病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了解,那么你知道类风湿是怎么回事吗?很多人会把风湿病与类风湿病相混淆,那么风湿病与类风湿病的区别有哪些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风湿病和类风湿的定义区别

医学上的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 诊断及治疗均有一定难度;血液中多可检查出不同的自身抗体,可能与不同HLA亚型有关;对非甾类抗炎药(NSAID),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有较好的短期或长期的缓解性反应。”医学上的类风湿,即“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累及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可以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

风湿和类风湿区别风湿病都是以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

血管

发病机制不同

风湿多是由风寒、潮湿、地理等因素引发的骨关节疼痛,患者往往生活在寒冷及潮湿地区。类风湿的病因并未完全明了,一般可能与遗传、内分泌、心理或细菌、病毒感染有关。

临床的症状表现不同

风湿性关节炎可侵犯心脏,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并且伴有发热、皮下结节和皮疹等表现。且风湿表现的疼痛常常游走不定,有时是这个关节发作,有时是那个关节不适,疼痛持续时间不长,一般几天就可消退。类风湿性关节炎一般不会影响心脏,少数病人可有心血管疾病,但绝大多数病人无心脏病症状。除疼痛症状外还伴有发热、贫血等症状,疼痛多在固定位置,不会游走不定。

风湿性心脏病.jpg

发病部位不同

风湿发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髋、踝等下肢大关节,而肩、肘、腕关节以及足部的小关节少见。类风湿多发于手、腕、足等小关节处,会反复发作,呈对称分布。

疾病分类不同

风湿属于外科中的骨科疾病,而类风湿属于自身免疫疾病。

疾病分类.jpg

康复效果不同

与风湿相比,类风湿的完全康复率较低。

以上关于风湿病与类风湿病的区别的内容,你分辨清楚了吗?其实无论是风湿病还是类风湿病,都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巨大危害,严重的会影响患者的日常行动和社会功能,所以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预防风湿病,必须从生活细节着手,防寒祛湿,及时诊断,防患于未然。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