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以下这六种作用大家可不能不知道哦!

健康 轻壹健康网 2021-12-30 10:29

虽然甘蔗是秋季就大面积上市的水果,实际上甘蔗属于冬令水果,一般越靠近冬季的甘蔗,口感会更好,吃起来也会更甜,而且冬至过后的甘蔗是最好的时候。那么大家知道甘蔗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吗?适合哪些人群食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吧。

首先我们先要了解甘蔗的营养成分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磷、天门冬素、天门冬氨酸、苹果酸、柠檬酸等物质。这些成分对人体都是非常好的,其中大部分都是蔗糖、葡萄糖以及果糖,还有少量的糖聚合物,糖类能为机体提供大量的能量,还有铁含量是可以帮助大家补铁的好来源。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1、丰富铁元素补血

人体的血液一直处于一个不断的再生和消亡的平衡状态,疾病、妊娠、营养不良等多种原因都会引起血液的质量和容量的有所改变,这最可能会引起贫血的状态出现,给身体造成大麻烦。那么此时就需要补铁、补血等方式来改善,而甘蔗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是水果中含铁最高的,每100g甘蔗中含有铁元素0.4mg,故而甘蔗有“补血果”之称,因此,食用甘蔗能有效的补充机体内部的铁元素的不足,促进血红细胞的再生,增加造血,有效改善贫血状态。

甘蔗帮助补血.jpg

 

2、大量膳食纤维缓解便秘

在水果中甘蔗的纤维含量是最高的,大概100g中含有0.6g的膳食纤维,因此,食用甘蔗能有效的充不机体的膳食纤维的量,能刺激胃肠道分泌大量的胃液和肠液来消化食物,同时还能促进肠道的蠕动,从而也就加快粪便的排除了,起到通便作用,对于便秘的朋友来说,适量的吃甘蔗可以辅助改善便秘状况哦。

3、提高免疫力

我们人体的肝脏含有大量的氨基酸,例如天门冬氨酸、谷氨酸、丝氨酸等等,这些氨基酸是构成体内蛋白质的主要成分,而甘蔗的中同样含有多种的氨基酸成分,因此因此,食用甘蔗能有效的补充机体内的氨基酸,增强免疫力、抵抗力。

甘蔗提升免疫力.jpg

 

4、补充糖分,缓解低血糖

甘蔗中蔗糖、果糖还有葡萄糖等糖类含量高达12%,这些糖类可以有效充当供能物质,给机体进行日常生命活动以及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提供能量,而且日常中适量的食用甘蔗可以有效的缓解低血糖的症状。

5、富含维生素,美容养颜

白皙嫩滑的肌肤除了需要大量的胶原蛋白的来维持其弹性外,还需要各种维生素来缓解其衰老,维持其光泽,而补充这些元素的来源不仅是现在层出不穷的护肤品,还需要我们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补充,而水果就是对皮肤非常好的。那么甘蔗就是水果中维生素含量比较丰富的,其中包括维生素A、B、C、E,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都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有效的清除机体内部的自由基,能缓解皮肤的衰老,具有养颜美容的功效。

甘蔗美容养颜.jpg

6、辅助解酒

因为甘蔗含有大量的蔗糖,蔗糖可以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是细胞分解基本能量,这样的话就是加速肝脏排出酒精分子,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重,从而倒到解酒目的。

而且中医对甘蔗的功效也是有很高的评价的:

祖国医学认为甘蔗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滋阴润燥等功效;主治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结,消化不良,反胃呕吐,呃逆,高热烦渴等。因此还将甘蔗列入“补益药”。例如,发热口干可取甘蔗去皮,徐徐嚼汁咽之有效;或者呕吐反胃时可用甘蔗汁50毫克(大约1两)温服,一日三次,加少量姜汁效果更好。

中医看待甘蔗.jpg

相信大家通过本篇内容的介绍,可以对甘蔗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且甘蔗是我们日常中可以常见到的水果,所以在平时可以常常买点来吃哦。不过要注意的是不能多吃,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群更要注意少吃,避免饮食为胃腹部不适。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