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预防胜于治疗!血液生物标志物可提前19年预测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1-11-14 17:54

 

1

2型糖尿病,又称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发于35岁~40岁以后。90%的糖尿病患者均为2型糖尿病。日前,由瑞典隆德大学领导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血液中的一种特定蛋白质可以在2型糖尿病发病前19年预测该疾病。研究结果表明,可以利用这一蛋白质标志物来部署诊断性血液测试,为人们提供一种评估未来患这种疾病的风险的方法。

2 型糖尿病是一种日益严重的全球流行病,世界上 6% 的人口患有这种疾病。然而,在疾病实际表现之前,通过控制体重、良好的饮食和锻炼可以大大降低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在症状出现之前及早发现 2 型糖尿病风险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减少与糖尿病相关的健康并发症。

研究人员发现,无论年龄、BMI、空腹血糖水平、饮食或其他因素如何,卵泡抑素蛋白的水平可以提前19年有效预测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卵泡抑素(Follistatin )最初是在 1980 年代后期发现的一种蛋白质,并对其作为生殖激素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它由人体中几乎所有组织分泌,随后被发现在许多代谢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之前的动物研究发现,卵泡抑素会加剧胰岛素抵抗并促进脂肪组织在肝脏中的积累。这提供了一个看似合理的机制,通过该机制,升高的卵泡抑素水平可能会增加一个人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肝脏是卵泡抑素的主要分泌者之一。在过去的十年中,研究人员发现 2 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这种蛋白质的水平经常升高,因此这项新研究旨在阐明这些升高的血液卵泡抑素水平是否先于 2 型糖尿病的发展。

为了找出调节血液卵泡抑素水平的因素,研究人员对来自瑞典、英国和意大利的 5124 人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GWAS),发现卵泡抑素水平受葡萄糖激酶调节蛋白 (GCKR) 的基因调控,这会影响几种代谢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变异以前与许多代谢特征有关,包括增加的 2 型糖尿病风险。新研究假设这种卵泡抑素的发现是将这种基因变异与糖尿病联系起来的机制。

这项研究表明,卵泡抑素有可能成为预测未来 2 型糖尿病的重要生物标志物,它也让我们离了解疾病背后的机制更近了一步。

下一步是将结果用于临床。生物技术初创公司 Lundoch Diagnostics 正在开发一种使用卵泡抑素作为 2 型糖尿病生物标志物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诊断工具,Yang De Marinis 是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将使该工具在全球市场的专利申请下商业化。该工具旨在提供一种简单的血液测试,其中蛋白质生物标志物面板的结果可以在人工智能驱动的算法中进行估算,并最终为患者提供风险评分,以评估他们未来患 2 型糖尿病的风险。

这项新研究题为'Elevated circulating follistatin associates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