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期只吃素的人,身体变好还是变坏?提醒:2种后果或难以承受

健康 39健康网 2021-10-20 15:52

李阿姨10年前被查出高血脂之后,就再也没有吃过肉,成为了彻底的素食主义者。今年年初,她总是感到头晕眼花,浑身没有力气,爬几级楼梯就累得气喘吁吁的。

前几天,她上厕所的时候,一头栽倒在地上,晕过去了。李阿姨的老伴发现之后,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她送到了医院。

遗憾的是,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医生最终没能挽救李阿姨的生命。

事后,医生表示,李阿姨是急性脑溢血导致的死亡,原因与长期吃素有关。

一、只吃素不吃肉,会有什么后果?

不少老年人受“吃素食才养生”的观念影响,不仅不吃肉,还少吃蛋奶,导致体内缺乏优质的蛋白质。实际上长期不吃肉,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以下危害。

1、贫血

肉类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血红素铁是造血的原料,而且具有很高的吸收利用率,所以长期不吃肉,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导致脸色苍白、头晕延缓、浑身没劲。

2、肌少症

肌少症的主要表现是肌肉质量减少、肌肉力量减退,因此看上去瘦骨嶙峋的。据统计,约有50%的老人会出现肌少症,主要原因与蛋白质摄入不足有关。

如果不及时干预,肌肉力量下降就会越来越严重,导致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等,容易跌倒、骨折,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二、爱吃肉和爱吃素的人,哪个更长寿?

生活中,总有人说吃素的人比吃肉的人更长寿,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2018年,一项涉及11个国家的研究发现:蛋白质摄入充足的老人,寿命更长。

研究的对象是2281名平均年龄为68岁的心力衰竭患者,其中女性占27%,男性占73%。通过尿素排泄量,研究人员把受试者分成了4组,结果发现:每天摄入蛋白质在40克或40克以下的人,死亡率为31%。每天摄入蛋白质在70克或70克以上的人,死亡率为18%。

最终,排除了年龄、肾功能等可能影响死亡率的因素之外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与蛋白质摄入量最高的受试者相比,蛋白质摄入量最低的受试者,死亡率高出46%。

由此可见,补充蛋白质对人体的重要性有多大。尽管很多人知道蛋白质的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是真正要说出蛋白质的作用时,却哑口无言。

事实上,蛋白质对人体的作用一点都不少:可以减少饥饿感,提高代谢率;增加肌肉质量,预防骨质疏松;稳定血糖水平,预防糖尿病;稳定情绪,改善心情等。

三、肉素怎么吃才健康?地中海饮食了解一下

当然,并不是说多吃肉就会更健康,只吃肉对人体带来的伤害也不少,因此最重要的是荤素结合,今天小九给大家推荐一种饮食――地中海饮食。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荐,每天禽畜肉类和水产品的摄入量应分别在40-75克,每天蔬菜的摄入量应在300-500克,其中以深色蔬菜为主。那么,具体来说应该怎样做呢?

荤素类

少吃点猪、牛、羊等红肉,多点鱼、虾等水产品。因为红肉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容易引起肥胖,以及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相反,鱼虾等水产品,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丰富的EPA和DHA,有利于人体健康。

蔬菜类

蔬菜要吃够,有助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需要注意的是,烹饪蔬菜时尽量不要高温烹饪,也不要烹饪太长时间,以免导致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大量流失。

主食类

主食要避免顿顿精米白面,应适当增加粗粮的比例。粗粮中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有助于控制体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水果类

水果也不能少,建议尽量选择当季水果,每天摄入200-300克左右,少吃反季水果。

食用油类

食用油以橄榄油为主,橄榄油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脂、稳定血糖。

所以,单一地说吃肉或者吃素的人谁更长寿是不科学的,只有营养均衡,保证饮食多样化,才是真正有利于身体健康,才能延长寿命。

参考资料:

[1]《只吃素不吃肉,一个专坑长辈的「养生秘诀」》 .丁香医生.2020-07-16

[2]《最新研究!横跨欧洲11国,吃肉多的人,活更长…》.瘦龙健康.2018-06-06

[3]《人类更适合吃素还是吃肉?营养专家给出一个“黄金肉素比”》.生命时报.2020-07-0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