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南瓜,但不能大量吃,饮食应注意粗细搭配

健康 有问必答 2021-09-25 18:23

任何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控制血糖是自己最重要的任务,所以不仅仅要严格的按照医生的指导来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同时也要加强饮食的调控才可以稳定血糖值,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在沟通控糖经验的时候,有的人就会谈及到经常吃南瓜对降血糖有一定的帮助,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

经常吃南瓜能降糖吗?

南瓜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有的商家为了增加南瓜的销售量,所以将南瓜制作出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同时还给南瓜打着降糖的口号,其原因是南瓜的提取物确实可以起到辅助降低血糖的功效。

因为南瓜里面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果胶,这些成分进入人体之后,能够使食物排空的速度减慢,同时还有减少身体吸收糖分的作用,可以帮助人体降低血糖的浓度。

可是并不代表糖尿病患者直接吃南瓜就能够帮助身体降低血糖,因为南瓜里面还含有比较多的糖分,它本身也属于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若是盲目的相信谣言,经常吃南瓜反而有可能会导致血糖值增加。

由此可见,南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并不是一种有利于健康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若是吃多了南瓜,反而会导致血糖值升高。

因此患了糖尿病之后要尽量避免大量吃南瓜,尤其是血糖不稳定的时候最好不要吃南瓜,以免给身体带来过多的危害。

想要控制好血糖,在饮食上就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注意粗细搭配。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的吃一些粗粮,不要总是吃白米饭。

因为粗粮里面所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迟胃脏排空的速度,还能减少身体吸收的糖分值,有助于降低血糖。

可是也不能总是吃粗粮,因为过量的摄入膳食纤维,可能会使肠胃的负担加重,不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应该注意精细搭配才有利于控制血糖。

二、多吃各种绿叶蔬菜,少吃高热量食物。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因为这些蔬菜里面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体降低胆固醇、血糖、血脂,还能起到清除血液里面的有害物质以及代谢垃圾,使血液更好的在体内循环,帮助人体调控血糖值。

患者要少吃高热量的食物,以免过多的热量进入了人体被代谢为脂肪,使血脂、血糖升高。

三、三餐按时按量,不能暴饮暴食。患了糖尿病之后应该在每一餐都要做到按时按量,因为有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在餐前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如果总是不按时吃饭,就有可能影响到药物的效果。

患者在吃饭的时候,要注意细嚼慢咽,更不能暴饮暴食,以免加重肠胃负担,使身体聚集过量的脂肪,变得更加肥胖,引起血糖发生波动。

看到这里,相信糖尿病患者已经知道不能通过吃南瓜来降低血糖,经常大量的吃南瓜还有可能是血糖值升高,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想要让血糖值保持正常,在饮食上就应该多吃粗粮、蔬菜,要做到每一餐按时吃饭,吃到七八分饱即可,不可暴饮暴食。

在生活上也要规律自己的作息时间,养成晚上按时睡觉,平时经常运动的习惯,才能够让血糖保持稳定。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