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头皮、后背总长小疙瘩?可能是这些疾病在作祟,3个方法帮你解决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8-04 14:33

从青春期开始,小陈(化名)的后背就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小丘疹,一开始以为是青春痘,所以没太在意,但没想到后背的“青春痘”越来越严重,小丘疹变成了小脓疱,破溃后还有小量脓性分泌物,有时会痒,还很疼。严重影响到了小陈的健康,甚至是交友活动。

这使小陈很难受,便去了医院。医生对其进行检查后,发现小陈得的不是青春痘,而是毛囊炎。

毛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病,由于其和痘痘表现形式有点像,很容易被患者混淆,可这两种并不是一类疾病,毛囊炎对健康可产生多种威胁,所以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别小瞧毛囊炎的危害

毛囊炎经常在我们的后背或者面部出现,一般情况下它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顶多只是有碍美观。但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反反复复可形成慢性毛囊炎,这时候很多健康问题就会找上门了。

比如当病灶发生于头皮时,可导致永久性脱发;如果向深部发展,可诱发毛囊周围炎,也就是疖,严重的可导致头疼、发热、淋巴结肿大,甚至脓毒血症、败血症。如果疖肿位于口唇、鼻部,挤压不当还可使病菌经血行进入颅内,诱发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或脑脓肿,危及患者生命!

当然这些情况小妙说都比较严重,但是也不是没有相关的案例出现,因此我们不能小瞧了毛囊炎的危害。

二、如何治疗毛囊炎?

很多人,特别是男生都深受毛囊炎的困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治疗呢?主要有3个方面。

・皮肤治疗

皮肤治疗通俗点来说就是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毛囊炎的最为多见的方法,并根据毛囊炎的病因不同,从而选择不一样的药物。

例如,患者是细菌性毛囊炎,可选用鱼石脂软膏、碘酊(碘酒)等;如果是真菌性毛囊炎,可选用丙二醇霜、酮康唑洗剂等。它们都是通过抑制或者杀灭表面的细菌和真菌来起到治疗的目的。当然,对于一些症状比较严重的毛囊炎患者,还可能需要手术切开引流。

・饮食调理

为了促进病情康复,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首先,尽量清淡一些,可多吃蔬菜水果以及清凉的食物,有利于清热解毒,促进病情恢复;

同时尽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如大蒜、姜、韭菜、辣椒等,这些食物可使热毒缠身,不利于炎症消退;此外尽量避免猪肥肉、动物内脏等有助热生火作用的食物,以免使汗腺分泌旺盛加重病情。

・注意卫生

此外,毛囊炎的发生大多是细菌和真菌导致,所以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工作,勤洗澡,并保持身体干燥、清爽。对于贴身衣服、毛巾、床上用品要勤换洗,定时拿到太阳底下暴晒,杀菌消毒。

三、这些人是毛囊炎的高发人群

没有发生毛囊炎的人,也不要大意,因为它的发病率很高,尤其是现在正是夏天,一些特殊人群很容易中招。

?爱出汗:毛囊炎主要是由于细菌、真菌感染引起,而这些病菌又喜欢高温、潮湿的环境,所以夏季属于毛囊炎高发期,再加上夏季温度又比较高,容易流汗,如没有及时做好卫生工作,就很容易出现毛囊炎。

?糖尿病:这类患者有血糖高的特征,而高血糖皮肤对于细菌、真菌来说,那就是“营养供给站”。

?化妆品使用不当:部分化妆品含激素、重金属等物质,很容易刺激皮肤,使毛孔堵塞,导致毛囊炎。

?工作环境特殊:如因为工作需求需要经常穿一些隔热、密闭物品,如橡胶手套或高筒靴等,也会容易流汗,滋生细菌,诱发毛囊炎。

?免疫力低:这类人也更容易遭受致病菌的侵袭,如贫血、HIV患者、经常使用免疫制剂等。

所以,如果属于上述这些高危人群,更要注重毛囊炎的预防工作。

四、如何预防毛囊炎?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毛囊炎呢?

其实主要是生活中的注意事项,例如要注意皮肤的清洁,特别是在夏季的时候,不然一些脏东西很容易会堵塞毛囊,而且细菌、真菌也很容易滋生侵袭人体,诱发毛囊炎疾病。勤洗澡、勤洗头、勤换衣物、勤洗手!

另外,别总是熬夜。中医讲,熬夜容易导致火热瘀积于面,影响皮脂腺渗出,进而堵塞毛孔,同时还会降低免疫力,提升毛囊炎发病率,所以预防此病,需要保持良好作息,避免过度劳累。

毛囊炎发病率高,危害也大,所以平时要做好预防,如果发现已经出现毛囊炎相关症状,要重视起来,及时治疗,以免后期加大治疗难度,费用也升高!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