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凝聚文化力量 助推中医药发展”研讨会举办

健康 TOM    2021-07-22 18:19

 

“凝聚文化力量 助推中医药发展”研讨会举办

为挖掘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围绕“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中医药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古至今在防治重大疾病上屡建奇功,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医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原副院长王国玮教授表示,中医的优势体现在它的整体观念,即强调人是一个整体,讲究辨证论治、系统地治疗疾病,这是几千年来,中医在长期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出来的,蕴藏着中华医学的智慧和结晶。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海霞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生活质量和健康有更高的期盼,更加注重养生保健。中医强调治未病,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上有系统全面的认识和方法措施,在整个生命周期能发挥全面、重要的作用。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事业的根基和灵魂,其核心价值究竟是什么?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南阳张仲景健康养生研究院院长刘世恩看来,中医药学不仅是医学,同时它更是包罗万象的中华文化大百科。刘世恩说,仲景学说是中医之魂,融理、法、方、药为一体,开辨证论治之先河,至今很多中医人都以张仲景的学术思想为指导,可见其对后世中医学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王国玮表示,传承即传承精华,要保留及发扬从《黄帝内经》到《伤寒论》的理论和思维方式。“传承精华要注重时代感,要结合现代人的发病情况、疾病谱变化、社会变迁来挖掘、利用精华。”王国玮强调,要针对全人群进行推广,尤其要抓住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让年轻人喜欢上中医。

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刘海燕认为,要将传承下来的“精华”应用于当今社会,将中医经典理论、经方、案例结合现代疾病的实践,生动而有效地传播给大众。他表示,中医药的创新其实一刻未停,无时无刻不在继承与创新中发展。“最早的针灸是用石头,现代用不锈钢针、用电针,这些都是中医随着时代的传承和创新。”

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运卿指出,近年来,南阳市在挖掘传承仲景文化上做了很多工作,创建了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工作委员会、南阳市张仲景基金会、南阳中医人才智库、仲景书院,通过张仲景医药文化节、仲景论坛等传播交流仲景文化。杨运卿说:“未来,弘扬仲景文化将是南阳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在中医药传承方面扛大旗、走前列、当领跑者。”

作为医圣故里的中药企业,仲景宛西制药多年来深耕中医药领域。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李明黎介绍,一直以来,仲景宛西制药以张仲景中医药文化为核心,围绕传统经典名方,着力打造仲景品牌。同时,围绕仲景文化中医药特色,拓展仲景健康产业,形成了仲景农业、仲景工业、仲景商业、仲景医疗、仲景养生、仲景食品等大健康产业链。通过中药材种植、中药加工、零售和医疗服务等,传承张仲景文化精华,并且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中医药文化传递给大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