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代养生文化风起,看东阿阿胶如何引领行业风潮讲出新故事

健康 TOM    2022-05-16 15:11

近几年,随着90/95后成为健康消费的主力军,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一枝独秀的时代。在传统经济时代看似已充分竞争的行业,又因年轻消费者观念的转变、技术的进步等开辟出了新的机会。传统养生知识与现代保健理念相结合的新式养生文化的兴起,形成了一轮又一轮新的消费风尚和认知,推动了经济的爆发增长。

以年轻女性为主体,新生代养生大军们注重健康与营养,却因为快节奏的生活无法在养生上花费太多时间,受“药食同源”的传统养生文化影响,他们愈发希望养生变得更加轻量化,能在日常的饮食中进补,通过生活细节方面的举措进行调整。

迎合这股东风,各类新玩家纷纷入局,而为顺应新消费趋势,传统保健品、药品企业也在产品形态、功能和营销上改良创新,试图讲述出“新故事”。东阿阿胶——这个曾被国民熟知的老字号品牌,也顺势把传统文化转化为发展动能,将弘扬传统文化注入品牌的传播,在新一代年轻消费者中重新树立起了它的“金字招牌”。

轻养生概念大行其道,东阿阿胶因势而变

“还没长大就老了”,是一些年轻人常挂嘴边的自嘲话语。据麦肯锡调查数据显示,26岁至30岁左右的90后成为真正的养生主力,有超过7成的90后年轻人把健康当成头等大事,滋补养生行业市场无疑生机勃勃,前景极为广阔。

只不过,如今年轻消费者健康需求走向专业化、细分化的高位,对于场景需求、阶段需求、健康维度的针对性需求等更加全面和精细,而传统保健品品牌、中医药企业虽然有着深厚沉淀和文化基因优势,但目标人群、消费场景相对狭窄,很难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为了更快适应新时代消费市场的发展节奏,近几年,东阿阿胶一方面全面“触电”线上,布局直面年轻消费者的电商渠道。另一方面,则积极满足年轻人方便、美味、“轻养生”的功能需求,通过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创新,开发出一系列新口味、新产品,顺应了这个时代年轻群体的养生需求。

 新生代养生文化风起,看东阿阿胶如何引领行业风潮讲出新故事

比如东阿阿胶推出的年轻化力作——花简龄”复合阿胶粉,它的操作极为方便,一撕一倒,入口即化,每一口都带着生活真实而美妙的味道,真正满足年轻人甜蜜轻负、简单养生的需求,迅速打开了年轻市场。

始于传统,忠于传承,掀起行业新风暴

实际上,东阿阿胶身上吸引年轻人的光电,并不仅仅是创新产品的“即食性”和“便捷性”,也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复兴,正在成为当下消费形态的重要现象。对于90后、00后新一代消费者来说,他们不满足于产品的基础功能,更追求其背后的精神价值和文化价值,希望能够体现自身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追求,这是民族自信心恢复、自豪感提升的表现。药食同源蕴藏着澎湃的商业潜力,而深入年轻人心扉的正是东阿阿胶历史悠久的文化内涵,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新生代养生文化风起,看东阿阿胶如何引领行业风潮讲出新故事

阿胶,是中国传统中药文化中璀璨的明珠。《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 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阿胶在传统中医药文化中的地位,让其成为了女性滋补数一数二的偏好品类,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中式养身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在2020年消费者送礼传统滋补细分品类偏好排行中,阿胶制品超越燕窝、人参等,排名首位。而中华老字号品牌东阿阿胶在赛道的聚拢效应,更让其可以用较少的成本获得消费者的认知与接受。

 新生代养生文化风起,看东阿阿胶如何引领行业风潮讲出新故事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2020中式养身行业洞察报告》

更重要的是,东阿阿胶不仅把传统文化的复兴转化为发展动能,同时还担负起了文化输出的重任,扛起了传承养生文化和中华孝道文化的责任。

 新生代养生文化风起,看东阿阿胶如何引领行业风潮讲出新故事

自2012年起,东阿阿胶便联合《中国妇女报》发起中华儿女孝心行动,旨在推动传统孝道的回归。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东阿阿胶更是以“熬东阿阿胶 尽儿女孝心”为主题,大力倡导孝德的实践。活动现场,除了让用户可以亲手为妈妈熬制一份东阿阿胶糕之外尽孝心之外,还有感恩打卡、东阿阿胶文化展示和老中医免费为女性问诊环节,全面普及养生知识。活动在微博上吸引了超过1.1亿的话题阅读,逾7万人次的互动讨论。这不仅仅让传统文化有了新的传承,更赋予了品牌深厚的文化内涵,使得国货与传统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壮大着传统文化复兴的风暴。

老字号是民族品牌的集中代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其发展顺应了年轻一代作为消费主力军的价值需求变化。东阿阿胶的转身、前进和担当,展现了品牌顺时而动、敢于颠覆、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更难能可贵地正是它传承了优秀地传统文化,反应出了国民的价值追求,给所有被时光打磨、经历了一代代锤炼的老字号们该如何讲出新故事,都提供了一个值得参考的示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